透视一季度十大牛熊股:这只股票暴涨5倍夺冠,6只腰斩(名单)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谢珍 ,张楠
2018-03-30 18:20

自2月以来,创业板指数连续大涨,创出反弹新高,热门的上证50却不再那么漂亮了,不仅抵消了一月涨幅,还以一季度13%的累计跌幅在七大主流指数中垫底。

正值年报密集披露期,业绩成为重要参考因素。那么在这期间,哪些板块发力上涨,哪些牛股雄踞榜首?又有哪些雷股需要避开?6张图为你解析。

1、创业板一季度逆袭大涨10%

一季度的指数行情可谓风水轮流转。

2017年表现抢眼的上证50和沪深300悉数大跌近10%。相反,中小板、创业板上演逆袭之战,分别上涨9.53%、0.31%。其中,创业板跑赢上证综指18个百分点。

步入3月下旬,随着创业板一季度业绩预告陆续公布,市场开始关注创业板业绩是否能够触底回升。安信证券认为,创业板2018年或将迎来明显的业绩修复,尤其是以创业板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大市值公司,其盈利基本面将明显强于板块平均水平。

2、计算机行业表现抢眼

尽管年初走势偏弱,但春节以后,计算机板块热度扩散,本周更是成为A股反弹中的的明星,引领创业板强劲反弹,不少电子科技类品种创出新高。

纵观整个一季度,计算机板块也是表现最好的行业。从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一季度的涨跌幅来看,仅计算机、休闲服务、医药生物、房地产4个行业飘红,最抢眼的计算机板块大涨10.85%。

跌得最惨的是综合类、非银金融以及采掘业,分别下跌10.05%、10.02%、7.83%。

3、富士康闪电IPO带动工业互联网概念走红

2018年一季度,富士康以闪电速度进军A股IPO,引爆了一轮独角兽概念股走红资本市场。同时,带动工业互联网概念大幅走高。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在66个上涨主题中,工业互联网概念以28.56%的季度涨幅排名第一。富士康概念也在TOP10当中,一季度上涨10.77%。

那么,哪一个概念表现最糟糕?答案是PM2.5,整个一季度跌了14.62%!此外,LNG、智能汽车也重挫14%以上。

4、一只非次新股冲进十大牛股榜!

一季度牛股TOP10榜单上,霸榜的依然是上市半年以内的次新股,且均上涨超过100%,其中,七一二以逾5倍的涨幅位居榜首,万兴科技、中石科技等分别上涨428%、352%。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上市的蓝晓科技强势冲进历来被次新股垄断的十大牛股榜。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新股连板时间越来越短,一季度上市的37只新股中已有4只新股累计涨幅为负,包括上市次日便“闪电”开板的养元饮品、华宝股份、今创集团以及今年首家上市券商华西证券。

目前,上榜公司均发布2017年业绩或预告,归母净利润无一下跌,中石科技、盈趣科技、赛腾股份增幅超过100%。

5、2股涨幅翻倍,科技股强者恒强

剔除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来看,上榜个股集中在计算机、化工、传媒等行业,其中,锂电池概念股蓝晓科技、钢铁股上海钢联等涨幅超过翻倍,值得注意的是,计算机板块近期频繁领涨两市,本周涨幅已逾12%。

值得注意的是,上榜的公司中,卫宁健康、麦达数字的去年业绩下滑50%以上,主要均因投资收益下滑,扣非净利润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6、乐视网扮演“熊二”,ST保千里最长跌停记录快被打破?

毫无疑问,ST保千里继续霸占熊股榜首。

虽然2月收获了几个涨停,但是此前创下A股最长连续跌停纪录(29个跌停)的ST保千里暂时还不会从熊股榜首下来,不过,被机构预计61个跌停的*ST华泽在连续8个一字跌停后,或许能打破ST保千里的记录。

扮演“熊二”的则是2017年预亏116亿元的乐视网,一季度累计下跌69%,近日又被融创董事长孙宏斌称为“失败的投资,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以及愿意“九折卖出”,何时走出跌势,尚未可知。

而ST巴士此前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盈利1.64亿元至2.1亿元,结果转头就变脸,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15.00亿元至18.00亿元,调整幅度2023.06%。原因则是上市公司的法人代表失联。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