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政策出台,看看到底有哪些独角兽能拿到首批回A船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3-30 20:41

独角兽标准出台啦!

3月30日,国办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其中对试点企业进行定义:

[行业分类]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指标门槛]1.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2.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对此,深圳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表示,标准比较合理,和之前预期一样,国家政策很开放,欢迎新经济明星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那么,哪些企业有机会入围试点呢?

第一大类:境外上市

谈及境外上市,港股与美股为中国企业主流的上市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仅梳理这两大板块的中资股市值情况。

根据3月30日的总市值来统计,美股板块的中概股市值(美元)排行榜如下。从以下可以看到,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毫不疑问符合2000亿人民币标准。而根据最新日期的市值来看,微博与携程网或无缘首批。

在港股板块中,则仅有腾讯控股符合上述CDR试点标准。

第二大类:尚未在境外上市

从目前已有报道的数据来看,国内新兴企业估值上200亿元以上的不在少数,比如小米500亿美元左右、美团600亿美元、滴滴560亿美元、京东金融200亿美元等。但营收规模是否同时达到30亿元人民币以上,尚未有准确数据。

前述深圳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人谈到,仅从估值角度来看,国内一级市场的估值是有水分,不排除未来有投资人为了达到CDR标准而推高估值。“监管层肯定会有具体考核,一方面看估值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另一方面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谁考察]据了解,遴选试点企业的将由证监会来进行。

证监会成立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专家学者作用,严格甄选试点企业。咨询委员会由相关行业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等组成,按照试点企业标准,综合考虑商业模式、发展战略、研发投入、新产品产出、创新能力、技术壁垒、团队竞争力、行业地位、社会影响、行业发展趋势、企业成长性、预估市值等因素,对申请企业是否纳入试点范围作出初步判断。证监会以此为重要依据,审核决定申请企业是否列入试点,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受理审核试点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