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排名出炉:上深北广列前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成都报道
2018-03-30 15:35

毕马威预测,到2030年,数字经济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将会达到77%。

3月30日,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以下简称“新华三”)数字经济研究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2018版白皮书”)。2018版白皮书显示,在考察的100个中国城市中,上海以89.0的总分在本次评估中排名第一,其余深圳、北京、广州、成都、杭州、武汉等六城市发展也较为全面均衡,这七个城市评分均超过80分,发展水平领先。 

对比来看,在2017版白皮书公布的排名中,深圳得到最高分84.9分,前五名分别是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和成都。

据介绍,2018版白皮书深化了数据及信息化基础设施(20%)、城市服务(35%)、城市治理(20%)和产业融合(25%)4个一级指标和12个二级指标,并且突出了数据基础、建设成效与产业经济的价值。其中,数据是构建数字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院总体策略委员会主任叶展均谈到,目前很多地区的大数据平台已经建成,但是垂直部门间的数据打通非常困难。

在城市中,数字经济不仅影响产业转型升级,还促进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发展,目前已经覆盖城市医疗、教育、交通、 政务、社保、就业、信息安全、公共安全、综合治理等各个领域。作为IT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者,新华三集团、华为、中兴等均纷纷瞄准数字经济,并且布局智慧城市建设。

2018版白皮书认为,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已形成“中心”和“热点”两种新生态的雏形,共出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3个中心,四川盆地、华中平原、闽东南、关中平原、山东半岛共5个热点,区域协同发展效应显著。其中,“中心”区域内,城市数字经济双向协同、互补发展;“热点”区域内,城市单极突破发展,例如四川盆地热点便是以成都作为数字经济高地与突破口。

此外,2018版白皮书还将100个城市聚类为数字经济“领导者”、“追赶者”、“新兴者”、“觉醒者”与“观望者”。

在政策支持方面,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深化与普及,许多国家已开启新一轮的“数字化革命”:如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英国出台《数字经济战略(2015—2018)》、日本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在2018年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发展壮大新动能”,“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

据毕马威预测,2017年,数字经济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将达到36%,实现29万亿人民币的贡献,到2030年时,这一比例将会达到77%,超过153万亿人民币的GDP贡献将来自于数字经济。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