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发布财报:2017利润实现344亿元 同比增长7.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欣 北京报道
2018-03-31 12:05

2017财报显示,上汽整体业绩创历史最佳水平。

3月30日,上汽集团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8706亿元,同比增长15.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10亿元,同比增长7.51%,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7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 693 万辆,同比增长6.8%,比总体市场增速高出一倍。其中,乘用车销售 618.8 万辆,同比增长 9.2%;商用车销售 74.2 万辆,同比下降 9.8%(不含微车的一般商用车同比增长 24.6%);上汽集团车型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 23.2%,同比提升 0.6 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在国内市场的领先优势。

据其财报显示,面对市场增长放缓的严峻考验,上汽集团在自身体量基数已经很大的情况下,坚持以创新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经济运行再创历史新佳绩,自主品牌成为增长新引擎,合资合作水平跃上新高度,四化融合注入发展新动力。 

具体而言,一是合资自主两翼齐飞,自主品牌成为驱动增长的新引擎。2017 年上汽集团三家主要整车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全部超过200万辆,上汽在国内整车企业销量四强中占据三席。

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年销量排名全国第一,上汽大众在乘用车市场年销量排名全国第一,,汽通用整车年销量首次跃上200万辆,上汽主要合资企业继续保持了强势的市场表现。与此同时,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荣威和名爵销量达到52.2万辆,同比增长 62.3%,上汽大通销量超过7.1万辆,同比增长54%;

上汽自主品牌在国内自主品牌表现分化,2017 年上汽新增的44万辆销量中,自主品牌新增销量达到22.7万辆,增量贡献占比达到 51.6%,呈现出合资自主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 

二是产销结构持续优化。上汽大众途昂、途观L、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别克GL8等合资高端产品实现热销;

上汽“互联网汽车家族”日益壮大,自主品牌乘用车中的互联网汽车产品占比超过40%;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全年销售6.4万辆,同比增长156%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上汽大通FCV80燃料电池轻客率先在国内实现商业化运营,上汽通用五菱E100产品开创了全新的新能源商业模式。2017 年公司15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从30%提升至34%,产销结构进一步优化。 

此外,上汽集团的业绩还得益于核心技术研发升级、创新布局不断完善、四化融合深入推进、出行生态加快建设、产融结合持续深化、国际经营加快步伐、机制创新增添活力、品牌形象稳步提升。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