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直面销量下滑: 统一乘用车渠道、 加快电动化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8-04-03 07:00

近两年内,在中国车市微增长背景下,合资企业开始出现两极分化,为应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大部分合资企业正加快在中国布局,不断推出新车型,但福特、标致雪铁龙等企业却在本土化进程,以及产品投放上速度上较为缓慢。

当然,福特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去年12月福特在华正式发布“中国2025计划”,即至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

“这款车一定会有助于提升我们的销量,但这个量不一定会很大。在中国,蒙迪欧插电混动是合资企业中高级市场的第一款PHEV,未来福特在华所有车型上,都会有新能源版本。”

作为2025战略的一部分,3月27日福特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正式上市。对于该车型在国内市场的前景,当天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表面上看,福特在华发展已进入“正轨”,但实则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业内人士分析称,单纯从产品层面来看,该款新车补贴后的价格高达25万元以上,并且在外观设计等方面与传统燃油车版本并无太大差别,更为重要的是,新车相比其他竞品车型优势并不明显。

实际上,抛开电动化战略不谈,从传统燃油车的表现来看,福特目前在中国的情况并不乐观。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福特在华累计销售12.3万辆,同比下降23%,其中长安福特前两月累计销售7.8万辆,同比下降28%,其中福克斯和金牛座跌幅较大,下降幅度分别达到46%和53%。

此外,福特在华另有一个合资公司江铃汽车前两月累计销售3.5万辆,同比下降14%,林肯前两月累计销售7659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福特进口车型方面,前2月累计售出2176辆,同比下滑31%。可以看出,福特在华合资公司和旗下林肯品牌的销量都不乐观。

对于销量的下滑,何骏杰并不回避,“其实前三个月的销量下滑在我们意料之中。因为福克斯、福睿斯所在的C级车市场上,故意不参加价格战,所以我们的销量有所下滑,这主要与福特推出新产品的节奏有关。”

尽快走过产品投放“安静期”

事实上,自2011年福特发布“1515计划”之后,新车不断涌现,销量不断攀升。随后福特又发布“2020计划”,但不知道何种原因,自2016年起福特却连续18个月无任何新品投放,这也直接导致去年销量出现下滑,直至影响今年年初业绩表现。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福特在华销量为120万辆,同比下降6%。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为82.7万辆,同比下滑达14%。由于福特中国市场销量的下滑,间接影响福特汽车全年业绩表现,去年福特税前利润下滑了19%,从2016的103亿美元降至84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也从2016年的6.7%下滑至5%。

针对销量下滑问题,何骏杰提到:“我们有大概18个月的产品投放 ‘安静期’。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大约60%消费者是第一次购车。他们多数会选择市场上比较新的车型,而不是那些已经上市几年的车型。”

但在外界看来,造成销量下滑并非仅与新品投放节奏有关。据了解,目前正处在福特“2020计划”实施期间,如今该计划已经进入中期,但距离当时福特宣称的要引入20款新车计划还有很大距离,并且该计划尚未结束,去年12月福特又推出了“2025计划”。

显然,除了福特在中国的战略迫切需要落地之外,福特的产品品质和设计问题也要进一步跟上。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安福特的产品品质需要进一步提升,合资双方都要拿出足够的重视,其实,原本通用也有类似问题,但其本土化比较成功,产品品质比较精细。”

同时,他还提到:“福特的产品设计一直走稳重路线,相比起丰田、本田甚至是马自达的最新产品设计,略显逊色,以前,福特靠颜值确实取得了一定增长但无法持续,这与韩系车、法系车出现的问题有些类似。”

统一乘用车渠道

今年年初,福特新任全球CEO吉姆·哈克特公开表示,2018年将是福特糟糕的一年,同时降低了该公司2018年对市场的预期。

福特首席财务官尚克斯也指出,与同行相比福特并没有想象中的健康,这也阻挡了公司实现渴望中的约8%左右的营业利润目标。

其实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并建立合资的企业,福特在华发展起伏不定,有知情人士曾指出,长安和福特的合作关系已有近20年,但是随着业绩的不稳定,双方之间的问题也随之出现。

这也间接导致近两年长安福特接连出现高层人事变动,虽然在吉姆·哈克特上任之后,对内部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包括一系列高层调整,涉及全球和中国地区约16位高层。

值得关注的是,福特中国方面,在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任期不足5个月的福特中国区CEO罗冠宏提出辞职,官方的说法是个人原因。

众所周知,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取得了快速发展,去年也引发企业之间的“合资潮”,其中福特与众泰的合资备受关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相比众泰汽车,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攻势更加猛烈,为何福特不与长安建立合资企业,毕竟双方已有20多年的合资经验。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提到:“就合资问题,福特曾与长安商讨过,但双方意见难以达成统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产品规划、人事调整、合资合作等一系列问题上,福特目前在中国的问题,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类似,改变下滑态势迫在眉睫。

据了解,为了摆脱在中国市场的不利局面,福特正努力维持与在华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的关系,在长安福特合资企业下新成立全新分销服务机构。

这一机构也将负责所有福特在华车型及林肯品牌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和市场推广、售后服务等工作。其中,林肯品牌会进行单独管理,但会在新公司进行管理和运营。

不可否认,未来福特在华会持续加大改革调整力度。何骏杰表示,“在去年12月,福特与长安双方的母公司达成了非常关键的意向协议。我们将在中国为本土客户打造更多本地化产品,长安福特自身的工程能力将得到加强。这对于福特全球化的产品计划也是一个有益补充。”

此外,两家母公司另一个共识是在中国由长安福特建立统一福特乘用车产品的分销渠道。“无论是长安福特、江铃福特还是福特进口产品,都由统一的渠道进行销售和服务。今后我们将以一个统一的形象和窗口,向消费者展现一个统一的福特。”何骏杰最后强调。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