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完整版)董事长读书系列之一丨对话张春霖:在“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中寻找财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上海报道
2018-04-03 16:19

为什么我们选择做一档关于企业家、董事长们的读书节目,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需要探寻这些商业精英的知识路径。这些在商业上的成功人士,除去经营技巧之外,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是如何形成的,也是我们思考之一。

时长30:00

《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一书,进一步详尽地解释了房地产、股票、债券、黄金、汇率、大宗商品期货、收藏品等资产市场的特性,揭示了经济循环中各类资产的阶段表现及互动影响,帮助我们更精确地掌握市场脉动,顺应经济趋势,在经济萧条时捕捉市场机会,从而获得高收益。

很难想象有人能够用如此通俗地语言把300多年的经济学思想娓娓道来,毕竟时间推进繁荣与衰退在现实的世界中循环往复的出现,期间所涵盖的复杂、交织、人性、欲望等超出语言描述的范围。但是,这本书的作者拉斯•特维德做到了,这得益于他本身就是一位成功的衍生金融品投机客、基金经理人和投资银行家,而且他的另一本 《金融心理学》也是畅销书,两者一起奠定了他的经济学地位 。

现代经济周期理论的认知在经过300多年的发展后,已经变得极为丰富,其中有三个主要的周期现象:

即第一个是存货,造成的是基钦周期,时长大概是3-5年;

第二个是资本支出,造成的是朱格拉周期,平均时长大约为9年;

第三个是资产,包适资产价格与建造两方法,造成的是库兹涅茨周期,平均时长约为18年。

至于这三种周期之间的锁模,不同周期的转折点存在着趋于一致的可能,即每两个基钦周期的低谷与朱格拉周期的低谷相一致,每四个基钦周期的低谷与库兹涅茨周期的低谷相一致,从而导致更为严重的情况。

除了以上三个周期,经济中还存在着另外的力量,但正如康德拉季耶夫所说,人们置身于茫茫世界的渺小自身以致于无法认清“庐山真面目”。 康德拉季耶夫的长周期理论,是考察资本主义经济中历时50-60年的周期性波动的理论。

康德拉季耶夫认为,生产技术的变革、战争和革命、新市场的开发、金矿的发现、黄金产量和储量的增加等因素都不是导致长波运动的根本原因。长波产生的根源是资本主义经济实质固有的那些东西,尤其与资本积累密切相关。

如此众多,且存在一定规律的经济周期,究竟对实体经济有怎样的影响呢?这种影响有多深,波及范围有多广,都是企业家所要了解与掌握的。

21世纪经济报道推出了一档关于企业家、董事长们的读书节目——《董事长读书》,而做这个节目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需要探寻这些商业精英的知识路径。这些在商业上的成功人士,除去经营技巧之外,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是如何形成的,也是我们思考之一。

俄国哲学家赫尔岑曾经说过那么一句话,“书籍是最有耐心、最能忍耐和最令人愉快的伙伴。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刻,它都不会抛弃你”。的确,在生意场上的尔虞我诈,都不如读书来的实在。读书,实际上也是这些商业精英们获取经验与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而我们循着他们所读的书籍,可以更加获取他们成功秘诀中的一部分知识力量,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商业精英们,除去经营管理之外,还有作为读书人的一个形象。

《逃不开的经济周期》是巴安水务(300262.SZ)董事长张春霖推荐给我们的一本书,他从中受益匪浅。在实业中拼搏多年,让张春霖深刻理解,知识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性,也更让他了解到经济周期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因为“经济永远都在成长、衰退和危机之间循环往复,让我们常常从乐观的高峰跌落失望深渊,又在某种契机下东山再起”,所以,张春霖推荐的这本书就告诉我们,“如何利用好经济周期创造财富,才是对我们更实际的效用”。

周期是欲望与约束的函数,如何理解周期,就要学会好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适时学会约束自己的行为。

从微观来看,也不是每个人都逃不开经济周期。经济周期虽然是人类集体行为的产物,但集体行为不代表每个人都会这样,只是大多数人都会从众而已。就像大多数人都会亏损的投机市场一样,总有少数人能够从中持续不断地获利。因此,想要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做到鹤立鸡群,至少要了解经济周期。诚如本书书名所说的一样,要知道过去的经济周期中发生过什么,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历代经济学家们是怎样解释周期的等等。

因此,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董事长能够参与到《董事长读书》这档节目中,以给我们分享书籍与知识。

(报名邮箱:hanxun@21jingji.com)

现在,21君给大家谋福利啦,免费送书!

如何获得?请留意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信4月5日发布的文章《如何利用“经济周期”创造财富?》,在文章下面留言,获得点赞数前10名(点赞数需不少于20)的读者,将免费获得《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一本,我们将在第二晚的夜读中公布获奖名单哟~(所以点赞前10的截止时间是4月6日20:00哟~)

统筹:韩迅、曾婷芳

摄像\灯光\收音:宋帅、姜居智、阿彪、阳阳

字幕:郭玘玥,后期:王博、郭玘玥、张佳俊

韩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21世纪经济报道视频主编。曾撰写过多家上市公司深度调查报道的记者,他坚信短视频将会成为未来信息传播的一个主要形式,并想为之而奋斗终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