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整改期结束 银行分类应对有松有紧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深圳报道
2018-04-04 07:00

按照财办金〔2017〕92号文的安排,各省应于今年3月31日前完成本地区PPP项目库集中清理工作,并将清理工作完成情况报财政部金融司备案。日前PPP项目清理整顿与出库的最后时限已过,银行态度多转为谨慎。与此同时,最新颁布的23号文明确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和金融机构参与准则,对PPP规范发展进一步进行监管加码。

近日记者跟进采访时获悉,时隔两个月,随着退库即将完成,新文件已经落地,银行的态度已从观望,逐步转向制定应对方案并初步明确处置方向。

入库项目重整 出库项目逐步退出

某大行华北二级分行相关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省行层面指导意见是全面暂停等待通知。现在是项目报批省行,省行对接省财政厅及省发改委,统一进行报备及审批,目前口径是谨慎介入,准入标准很严格。”

而伴随着上一轮项目清理整顿步入尾声,银行如何处置存量项目是市场较为关注的话题。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目前银行暂时未出台处置细则,但内部已有较为统一的指导意见和处置方向。

从银行存量PPP项目类型看,主要有四类,一是一直在财政部项目库中未出库;二是之前在项目库中,银行已经发放了贷款或完成了资本金融资,目前被清退出库;三是之前在项目库中,银行与其签订了意向协议,但并未进行放款;四是一直不在财政部项目库。从处置方法上看,四类项目处置方式、难度均不同。

上述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从2017年年底开始,该行分行层面所有PPP项目都进行了重做,重新进行背景调查,根据形式调整。第一类在库里的项目是行内优先处理的项目,不需要重新签订合同,但需要签定补充协议,将当地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或者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对项目进行连带担保。

该人士介绍,已放款但出库的项目很少,但也有案例。对于第二类项目,银行会严密关注,如出现不良苗头或者政策变动就压缩额度,适时退出。省行层面要求出库项目整体退出,但项目方层面希望对银行已出款项进行补充担保,未出额度不担保,希望银行不压缩额度、不抽贷、继续支持,这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敞口。所以整体上银行还是要退出,只是退出时间延长,给项目方重新融资的时间。但这一处理方案并未上升到细则层面,仍是初步计划。

第三和第四类项目数量不在少数,处理难度也相对较大,主要在于如何与各方进行协调,处理方案很明确——出库的暂停,不合规项目全部停止。

“政府协助做了很多工作。之前在暂停阶段时很多出库项目方一直催促银行审批和放款,现在政府主动冻结了这部分项目。而不合规的项目也全部叫停,一些前期已经投入的项目协调更为复杂。前期投入都是企业通过融资进行的,政府希望通过补偿一部分,企业亏损一部分,之后通过别的形式补偿的方式平稳过渡”,上述人士称。

股权融资意愿难回暖

一位PPP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直与多家银行保持密切沟通,尤其3月份以来,各家银行政策逐渐明朗,对于标准、规范的PPP项目依然是青睐的,尤其中长期贷款不受影响,2月、3月各有一笔超10亿的中长期贷款发放。但对于提供资本金融资,银行的意愿都不大。

该人士还指出,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整体的融资价格在持续上行。“去年签订意向协议的时候,谈的利率是5.8%,但今年实际放款的利率是7.3%,一年时间上涨了150个bp。从整体融资成本情况看,去年到现在涨幅应该超过100个bp。对于项目方来说,其实资金价格贵一点不是问题,关键是能够融到资金。”

他坦言,社会融资需求依旧旺盛,但银行额度有限,其他融资渠道有限,今年的资金价格判断仍是水涨船高。

而对于资本金融资,也就是银行参与股权投资,多位业内人士判断,今年形势大概率不会明显回温。

一位大行西南某二级分行相关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该行对于PPP项目一直审批严格,只做财政部入库且处在采购、执行阶段的项目,跟进的项目中没有出库项目。所有审批项目都非常谨慎,项目数量也很少,项目审查顺利至少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放款,受此次政策影响不大,且近期还有新项目入库,未来也将执行现有从严、少量标准继续做。

前述大行华北某分行业务人士则告诉记者,入库的存量项目优先处理,其他项目和政府充分保持沟通,对外表示是正在推进,实则是冷处理真暂停,目前没有具体的项目重启。从执行层面,未来除非是行内特优客户或政府介绍的优质客户,并且项目没有敞口风险将可以准入,否则宁可不做。

新工具、新载体可期

中国五矿集团产业地产业务人士郭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PPP模式应该回归本质运营,通过运营稳定的现金流进行收益权质押融资,社会资本应该在运营模式和运营创新方面下足功夫,力争摆脱土地财政的依赖模式,真正实现效益和质量的提升。股权就是真股权,债权就是合法债权,违规的不做,这样的项目前景无忧。

深圳前海富涌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漆明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个行业角度看,金融机构对于政府投资拉动的这一类项目是积极支持的。只是对于股权参与PPP,与银行体系目前整体的风险偏好有所矛盾。银行还是偏向以传统信贷思维经营资产,股权投资、没有兜底和政府信用担保,风险太高了,短时间这种思维模式很难打破。

“但是,已经可以看到两个方面或许有机会突破”,漆明杨称,一是针对银行以股权形式参与资本金投资后,可以通过股权收益权、特定资产收益权,或者是PPP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把银行前期投入的股本金置换出来,盘活存量资产。这是目前很重要的发展方向,把社会资本方投向项目公司的股权进行证券化。

二是银行系的资管公司的成立,一方面可以背靠银行强大的资产实力,一方面可以一定程度突破银行自身投资的限制,更侧重投向权益类资产,与传统借贷款板块形成协同。像近期招商银行成立了银行系第一家资管公司,行业希望银行系的资管公司开发出更适合PPP项目的产品,可以真正作为一个财务投资人的社会资本方,与真正实施产业的社会资本方联手进行股权投资。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