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今年至少5只超大型新经济股将在港上市 CDR或导致跨境套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8-04-04 07:00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的上市规则修订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落实,将吸引更多独角兽企业、新经济公司上市。今年香港将有150只至160只新股上市,集资金额1600亿至1900亿港元,其中至少5只为与医疗保健、互联网金融及科技板块相关的超大型新经济概念新股。”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在4月3日的记者会表示。

截至今年3月31日,香港交易所录得65只新股上市,集资金额达到244亿港元。新股数量和集资金额同比分别上升64%、84%,位列全球第五位。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新股市场主板与创业板(GEM)的新股数量均创下历年新高。然而,纽交所集资额以2148亿港元在全球IPO市场拔得头筹,今年第一季度有多只超大型和科技股上市,其中三宗新股每只集资金额超过100亿港元。

估值平均12倍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未有集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巨无霸”企业登陆港交所,主板平均融资规模同比反弹27%至7.6亿港元,创业板的集资金额则同比下跌2.8%至6780万港元。相比之下,同期A股主板的平均融资规模达到11.9亿元,中小板及创业板的集资金额则分别为11.4亿元、7.5亿元。

欧振兴透露,今年迄今为止港交所收到和处理中的上市申请达到60宗,目前港交所自2017年度以来收到并正在处理中的上市个案累计达到139宗。

同时,他指出,今年整体市场气氛改善,市场估值提高,超过40%的新股于中间价以上定价上市,今年至今为止新股市场整体首日股价表现回报达16%,表现不俗,而96%的IPO获超额认购。多只新股出现数千倍的超额认购热潮,包括毛记葵涌、宾仕国际、龙升集团、欧化国际、希玛眼科等。

由于新股市场保持炽热,香港市场的估值水平已有所提升。今年第一季度,超过40%的新股以10-12倍的市盈率在港交所上市,并有22%的新股估值达到20-30倍。同期,香港主板的平均估值则回落至12倍,接近2015年第二季度的水平,相比之下,上海、深圳市场的估值水平则分别为18倍、33倍。

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房地产相关行业重返香港前五大新股的行业,包括正荣地产、雅居乐雅生活服务,金融服务、房地产行业的新股融资金额分别为70亿港元、105亿港元。

CDR政策或引发套利

3月30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明确了CDR(中国预托证券)企业试点的范围及标准。证监会明确要求,海外已经上市的红筹企业,若通过CDR的方式回归,市值要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

欧振兴认为:“按照现有的门槛,仅有五大新经济龙头企业BATJN能够考虑以CDR的形式回归A股,即使新浪微博亦只能符合香港的上市要求。相比之下,香港的上市门槛较为宽松,可以吸引全球的公司来上市。”

“以预托证券形式发行的证券必须通过内地银行进行托管,考虑到当前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问题,有可能导致套利行为。由于美元可以全球自由兑换,目前美国ADR上市公司并不存在套利的情况。鉴于这类预托证券的发行数量有限,大约为已上市的证券数量的5%,可能导致市场追逐这类预托证券,出现两个市场价格脱钩的现象。”他说道。

同时,他认为,香港市场较国际化,以机构投资者为主,香港未来可以发展成为亚洲区内的共同市场,吸引一些东南亚高增长、有潜力的公司来港上市。

4月3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上指出,大多数独角兽都有很多来自国际PE/VC(私募/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这些国际投资者对于他们的经营发展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因此,即使他们可能决定在境内通过发行CDR上市,来香港上市也是他们最自然的选择。

“对于已在美国上市、准备在内地发行CDR的大型中国公司而言,香港也可以发挥作用,为它们提供价格连通和互换的机制,推动境内与境外投资者之间的互动。对于在海外成立的中国公司,如果要寻求CDR上市,根据定义,他们需要在国际市场(例如香港)先发行普通股上市。”李小加坦言。

港交所此前公布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市场咨询已于3月23日结束,据港交所上市主管戴林瀚表示,目前已收到290份回应,港交所正研究有关咨询回应,但大致均支持港交所的建议。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