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国采取措施是被迫的、克制的,愿意平等磋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4-04 17:39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4月4日下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是“被迫采取的和克制的”,但只要美国愿意谈判,“中方的大门是敞开的”。

对于4月3日美国根据“301条款”公布的对来自中国的近5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王受文认为其在根本上违背了美方的国际义务,没有任何的事实依据。

他表示美方的做法不仅危害了中国的利益和经济安全,还危及了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复苏。本着国际法的精神,按照中国的对外贸易法第7条要求,任何国家和地区如果在贸易方面对中国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者类似的措施,中国必须要采用相应的措施予以应对。

王受文也指出,中方是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他表示中方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如果美方愿意谈判,中方愿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但如果美国坚持要打“贸易战”,中方坚决奉陪到底。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