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征税清单剑指“中国制造2025” 第二轮贸易摩擦已进入紧张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4-04 07:55

美国3日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拟征税领域包括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目前清单由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发布,还要经过一定的听证程序,就产品列表、征税水平、征税相关的总体贸易水平征询意见,5月11日召开听证会,5月22日就听证会内容进行反驳评论。6月初决定是否实施。

东艳认为,从内容看,美国这轮打击来势汹汹,已经非常直接明确地说明是剑指“中国制造2025”,同时,清单再一次明确说明这些产品的选择是针对中国未来产业发展蓝图中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涉及的产品清单包括1300种产品(仅产品清单就45页的内容),500亿美元的金额,用2017年的数据看,占中国对美国总额的11.6%,占中国全部出口额的2.2%,金额看尚在可承受范围内,但从美国对中国未来发展竞争力的遏制方面,需要高度警惕。

东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国有理有力有节地反制措施即将出台,长期看,中美贸易摩擦爆发具有客观必然性,短期看,第二轮已经进入紧张期,但在可控范围内。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