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方一再错过最佳机会 应堂堂正正与各国竞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4-04 17:20

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历史上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4月4日,中美双方相继发出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收关税清单,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碰撞不断升级。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在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上,中方展示了充分的诚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但对话协商妥善解决问题的最佳机会被美方一再错过。

耿爽指出,中美之间就贸易问题一直保持沟通。希望美方认清形势、保持理性,倾听工商界和普通民众的声音,及早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做法,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中美贸易分歧。

同时,耿爽表示,我们也希望双方的协商遵从国际法和贸易规则,而不是美国的国内法。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由一方来单方进行胁迫。协商要体现互谅互让、有取有予,而不应是漫天要、胡搅蛮缠。

此外,耿爽指出,“中国制造2025”旨在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我们的目标和举措都明明白白写在纸面上,是公开的、透明的。

耿爽表示,中方希望加强自身的制造能力,这是无可非议的。事实上,其他一些国家也有类似的想法和做法,比如德国就制定了工业4.0战略。在这方面,世界各国完全可以开展竞争。只要竞争是公平、良性的,就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最终受益的是世界各国人民。

而美国拥有世界领先的科技力量和制造能力,应该对自己更有信心,堂堂正正地与各国开展竞争,而没有必要采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措施,对其他国家的努力进行打压和干扰。

耿爽说,中国有一句话,叫压力产生动力。我相信,当前形势下,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干劲会被进一步激发,“中国制造2025”会走得更快、走得更好。

当问及美方措施对中方影响时,耿爽说:“我想影响肯定会有的,但中方可以承受。”

耿爽表示,回首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我们经历了诸多挑战和困难、干扰和打压,但正是在化解、克服、应对的过程中,我们的实力不断增强,自信不断增长。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历史上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