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关税反制措施 美国农产品期货、股市全线应声大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和佳 纽约、北京报道
2018-04-05 07:00

北京时间周三(4月4日)凌晨,美国发布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建议清单,该清单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署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

华尔街的交易员们将大豆看作是中美贸易战的晴雨表,他们认为,当中国还未触及大豆时,中国的“贸易反击”还没有动真格。这也是为什么当中国宣布对包括大豆在内的106项美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时,消息即刻掀起了大宗商品的全线大跌,而全球的金融市场都随着两大经济体间的贸易战升级而动荡不已。

北京时间周三(4月4日)凌晨,美国发布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建议清单,该清单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署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

4月4日下午,中国发布对美国的关税反制措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实行日期另行公布。

中国的贸易反制措施一公布, 美国农产品期货首先受到了冲击。当地时间4月4日凌晨,盘前交易中,美国玉米跌3%、大豆跌3.3%、小麦跌1.7%、豆油跌1.8%、豆粕跌2.9%;活牛跌1.2%、瘦肉猪跌5%。大豆期货跌幅随后扩大至5%。ICE棉花期货跌3%左右。上午开盘后,大豆期货下跌缩窄至2.93%,徘徊在1007美分/蒲左右。

此后,全球股市遭到了投资者的抛售。道指期货一度下跌450点,而欧洲股市全线下跌,德国股指下挫超1%,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下跌近1%。纽约当地时间4月4日开盘, 道指低开2%,下跌近500点;标普500指数当地时间4月4日低开1.5%,跌破200日移动均线;纳指低开1.7%,回吐年内全部涨幅。

与此同时,资本明显地逃向安全港,黄金、日元涨势非常明显。现货黄金涨破1346美元每盎司,4月4日截至发稿,日内累计上涨8美元每盎司左右。而这和年初全球市场,尤其是美股的飙升呈现出天壤之别。

JP Morgan资产管理首席分析师Karen Ward认为,中美的贸易战升级使得全球市场面临了重大的不确定性,从企业盈利到通胀指数乃至全球央行的进一步动向都是如此。

高盛认为,从近期的投资者“恐慌指数”VIX上扬明显,而全球2018年市场的投资逻辑可能因为包括贸易战在内的事件而改变:高盛认为,未来几个月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都降低。

美农业期货大跌

目前中国是美国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占美国全部出口大豆的62%。

对于整个农业板块,巴菲特长子霍华德·巴菲特(Howard Buffet)并不乐观。他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的农业出口非常关键,也可以说是美国经济的支柱。

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U.S.Soybean Export Council)在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出,如果中方以关税回应美方的关税制裁,美国对华大豆出口有可能暴跌71%。

普渡大学的两位农业经济学家泰勒(Wally Tyner)和塔河博(Farzad Taheripour)利用普渡全球贸易分析项目(GTAP)模型计算出了中方对美国大豆征收10%~30%关税的不同情景。

比如,在中方对美征收10%反制关税的情况下,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将下降33%;美国总体对外大豆出口将下降18%;美国整体大豆产量则将下降8%。

在中方对美征收30%反制关税的情况下,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将暴跌71%;美国总体对外大豆出口将下降40%;美国整体大豆产量将下降17%。

大豆和农产品并非唯一受累的大宗商品。

因为担忧中国对美国的原油进口减少,原油市场也出现大跌。布伦特原油一度跌破67美元/桶关口,跌逾1.7%,刷新3月19日以来低位。WTI原油跌幅扩大至逾1.7%,报62.46美元/桶,刷新3月20日以来低位。

与此同时,外汇和黄金市场中,受避险情绪影响,黄金的涨势较为明显,日元和瑞士法郎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美元指数有所下滑。

美股暴跌

除了农业股以外,被中国直接点名的波音公司再次遭到了抛售。盘前波音公司就下跌超过5%,尽管分析师们认为,波音有足够的灵活性来调整其销售。

另一下跌的板块为汽车,作为另一贸易关税的重点行业,美国各个汽车制造商均出现了大跌。通用汽车跌超3%,福特跌1.4%。

其中特斯拉跌幅超过了5%。“特斯拉跌幅扩大的重要原因是其他汽车巨头均在中国进行汽车生产,其产品将更少受到进口关税影响,相反特斯拉目前所有的中国销售都是进口。”一位彭博分析师表示。

在农业、制造业等明显贸易部门之外,金融板块也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富国银行、花旗等几乎所有银行都出现了超过2%的下调。

市场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加剧不仅直接导致了相关板块的动作,更对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行了修正。

“事实上,从目前的反应来看,与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相比,美股出现了普遍大规模的抛售。”Edward Jones Analyst首席经济学家Jeff Windau表示。

近期,“恐慌指数”VIX上扬说明投资者对股市越发感到不安,而实际波动率的增加也使股市外的投资者格外警觉,这或会导致未来几个月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都降低。

或影响全球央行政策

抛开这些短期因素,市场真正的担忧,在于贸易战对通货膨胀、美元造成的长期影响,而上述问题更可能引发全球央行的政策转向。

从今年年初开始,新任美联储主席在多个场合表示其对逐步紧缩的确认,而欧洲央行也在酝酿收紧。

“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美联储对贸易战的反应。”JP Morgan资产管理首席分析师Karen Ward表示。但她认为,按照常理,目前双方在贸易措辞升级后正在进入谈判阶段,而美联储更可能用长期眼光去看待短期的波动。

当地时间4月4日早晨,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并未给出美联储对贸易战的反馈,但他表示,市场正设法识别美国贸易政策的方向。他表示,如果贸易争端(指最终实行的加征关税措施)被限制在钢铁和铝关税上,那其影响也将有限。

美国目的在于阻止“中国制造2025”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美方产品清单涵盖飞机发动机零部件、飞机发电机转子与定子、数控机床、无线发送设备、印刷电路板、平板显示、医药产品等,都是“中国制造2025”下的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

“这份清单让中国人一下子明白,所谓强制技术转让都是借口。它真正目的是遏制中国高技术领域和高端制造的发展,阻止‘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实现。”何伟文称。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事实上美国开展“301调查”本身就不仅仅是针对经贸议题,而更多的是出于“战略调整”的目的。从美方公布的清单来看,美国一方面是要调整经贸关系、争取更多利益,另一方面的确有与中国展开科技产业竞争的态势。但“中国制造2025”这样一个国家长期规划绝不可能因外部经贸手段的打击而受阻。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表示,美国拥有世界领先的科技力量和制造能力,应该对自己更有信心,堂堂正正地与各国开展竞争,而没有必要采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措施,对其他国家的努力进行打压和干扰。

“美国贸易代表署没有举出具体证据,证明中国如何侵犯了美国知识产权,或强制了技术转让。因此是公开直接的霸道行为。正因为美国的真正意图在‘中国制造2025’,所以它无法遵照WTO规则,而是强行推进单方面‘301调查’和单方面加税。这些都是WTO争端解决机制明文禁止的,美国是签过字,做过承诺的。它这样做清楚地证明,美国在战略上已把中国作为对手。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坚决反制。” 何伟文对本报记者称。

打击的不仅是中国制造还有全球制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美国打击的不仅是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也不仅是中国制造,而是全球制造。“目前看似是‘中美贸易战’,实际上是‘全球贸易战’,因为各国在产业链的上下游都会受到影响。”

张茉楠分析称,美国对华301调查中,征税产品清单涉及的很多领域,恰是美国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比如航空航天、机械制造,都是全球价值链产业,征税措施首先会导致作为全球价值链主导者的跨国公司受到冲击。

“美国跨国公司是全球价值链的重要获利方,美国大约有50%以上的进口贸易来自于跨国公司的价值链,包括美国公司向海外分公司的进口,以及在美国境内外资公司向母国进口。因此,贸易冲突将会大大伤及美国跨国公司利益。”她说。

针对中美关系走向,刁大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今年中美关系比去年严峻很多,在众多议题上出现挫折,去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对中国负面的定位是一个信号。但整体来看,长期作为“压舱石”的中美经贸关系并不会因为“相关调查”而改变,合作面仍是主流,因此分歧和矛盾会有所管控。但特朗普如果将“301调查”作为竞选工具的话,中美大小“贸易摩擦”很可能还会持续较长时间,可能会延续到中期选举之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近日表示,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的清单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到60天,这意味着在今年6月份之前不会对中国的相关产品征收关税。“这个期限未来还有可能延长,其间双方磋商解决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如果协商是就贸易谈贸易,则有机会达成共识,但如果是就贸易谈其他的就很难说了。这主要取决于美方是否悬崖勒马。”刁大明说。(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