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股调查:基金仓位回归保守,加仓者甚微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2018-04-05 07:00

执笔/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李洁雪

经历了首季的巨幅震荡后,投资总监们对A股二季度的走势基本保持了保守偏乐观的态度。

2018年3月28日至4月3日,21世纪资本研究院针对国内主流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或权益投资总监)发起了今年第一期投资总监调查,走访其对未来一季度A股走势的看法与判断,最终合计收回有效问卷28份。

调查结果显示,看平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投资总监数量分别有20位和13位,占比分别为七成和五成左右;而看涨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投资总监数量分别为6位和8位,占比为两成和三成左右。

在仓位的变化上也透露出偏保守的信号。调查结果显示,28位投资总监中,一季度仅有6人选择加仓,占比为两成;有六成以上投资总监仓位保持不变;另有接近两成投资总监选择减仓。

整体而言,由于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在一季度的分化走势,投资总监们对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二季度的预期同样有所分化。

中性态度成主基调

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季度之后,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将呈何走势?

从28位公募投资总监的调查结果来看,中性态度是当前的主基调。

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调查,对于二季度A股上证指数的行情走势的判断,28位投资总监中,看涨(上证指数上涨超过5%)的有6位,占比达21.43%;而看平(上证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的多达20位,占比71.43%;此外,看跌(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和不好判断的各仅有1位。(见图表一)

从该项统计来看,随着上证指数在一季度的回调之后,绝大部分投资总监认为二季度上证指数不会大跌,看涨与看平者合计占据九成以上。

不过,对于上证50指数的看法则有所差异。28位投资总监中,有5位投资总监认为二季度上证A50指数将下跌超过5%,另有5位认为不好判断,看平和看涨的合计为七成左右,比看好上证指数的少两成。(见图表三)

而创业板方面,28位受访投资总监中,看涨(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5%)者为8位,占比达到28.57%,接近三成;看平(创业板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有13位,占比接近五成;此外,看跌(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5%)的有4位,占比为14.29%;另有3人认为不好判断。(见图表二)

对于中证500指数而言,28位受访投资总监中,看涨(中证500指数上涨超过5%)者6位,占比两成左右;看平(中证500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有18位,占比超过六成;此外,看跌(中证500指数下跌超过5%)的仅有1位,;另有3人认为不好判断。(见图表四)

相对而言,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反弹之后,投资总监们对创业板二季度整体还是保持较为乐观中性的态度,看涨和看平创业板指数的合计达到8成;不过,看跌和不好判断人数占比也占据两成,说明有部分投资总监认为创业板再反弹之后也累积了较高的调整风险。

两成投资总监加仓

仓位方面,在本期的调查中,绝大多数投资总监保持仓位不变,选择加仓和减仓的投资总监各占两成左右。

调查结果显示,28位投资总监中,加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仅有1位,加仓小于一成的有5位,合计来看,选择加仓者共占21.43%;而仓位基本不变的有17位,占比60.71%;减仓小于一成的有2位,占比7.14%;减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3位,占比10.71%。(见图表六)

可以看到,有六成投资总监们在一季度市场的急剧波动中仓位保持不变,而加仓和减仓方面占比也有所持平,并没有出现半数以上加仓或半数以上减仓的情况。从加减仓的幅度来看,基本也都在一成仓位上下变动,并没有大幅加仓或减仓的情况。

从现有仓位情况来看,投资总监们的整体仓位水平在中高仓位。具体来看,录得仓位结果的28位投资总监中,有1位仓位高于九成(包括九成);仓位在八成至九成之间(包括八成)的有12位,占比42.86%;仓位在七成到八成之间(包括七成)的也是12位。合计来看,占比在七成及以上的投资总监占到近九成。

此外,仓位在六成到七成之间(包括六成)、五成到六成之间(包括五成),以及低于五成的分别只有1位。

可以看到,投资总监们在仓位上的变化情况与对市场的中性乐观态度有所吻合。更多而言,投资总监们认为二季度市场将处于均衡的结构之中,不会有太大的涨跌,但是震荡的状态将有所延续。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王丹、姜诗蔷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