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围观”独角兽:回避概念炒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2018-04-05 07:00

执笔/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李洁雪

近期资本市场热议的重磅话题中,独角兽是不可忽视的关键词之一。

近期以来,监管层释放出鼓励四大行业独角兽上市的信号,政策开始向“独角兽”企业略微倾斜,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一季度的强势反弹,与此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个别独角兽概念股连续涨停且股价已经翻倍,这背后正是源自资本对这一概念的猛烈追逐。

独角兽概念炒作是否已经过热?从中长期角度而言,独角兽公司回归A股究竟会对A股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在此次投资总监调查中,21世纪资本研究院特对此设置了专门提问。

从调查结果来看,投资总监们普遍认为市场对独角兽概念短期已经存在非理性的盲目炒作现象;而从长期而言,独角兽的存在或将对A股的定价体系造成影响。

回避独角兽概念炒作

独角兽回归,对A股的影响将是双面的。

在此次投资总监调查中,多位投资总监提出了如上观点。

北京一位受访投资总监指出,独角兽回归对A股本身既有利好又有利空,利好在于提振新经济的预期,扩容优质科技股,利空在于抽水与替代作用。

上海一位受访投资总监亦表示,短期来看,独角兽回A被市场理解为鼓励创新、政策宽松,利于市场情绪恢复,利于现有的A股上市公司;但长期来看,独角兽可能远远优于现有的多数上市公司,成为吸金和被抱团的主力,不利于现有的A股上市公司。

与上述两位投资总监观点接近,不少受访者认为独角兽回A可能形成资金的分流,对A股资金面造成一定影响。

深圳一位受访投资总监指出,一方面目前大多数成长股稀缺性暂失,这会导致中小创估值中枢下移;另一方面,“独角兽”公司流通市值动辄1000亿以上,这对流动性的稀释堪比数只新股。当然,这些公司的实际流通市值并不大,非常适合市场炒作。如此来看,创业板的分化会更加严重。

前海开源杨德龙表示,创新企业回归利好新经济板块,但是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它们已经经过了很大的涨幅,市值已经过万亿,可以说估值上并不一定便宜,他们回归可能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

杨德龙表示,一方面,独角兽回A能让国内投资者有机会参与到这些公司的投资;但另一方面,这些标的有可能由于估值偏高,或者是发行的股份过多,对A股的资金面产生一定的冲击。一些独角兽企业回归之后,可能会形成比较强的“吸金效应”,大量的资金向优势的龙头企业集中,而小公司或者一些绩差公司可能会失血严重,甚至被逐步边缘化,成为无人问津的股票。所以,对于一些独角兽企业回归国内,我们不能盲目地去追逐,而是要看它的发行价是否合理,它未来是否还有成长性。

就现阶段而言,投资总监们认为独角兽概念炒作的成分比较大。深圳一位受访投资总监表示,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独角兽的关注更多是停留在炒作层面;未来随着独角兽公司开始上市,相关方面的炒作反而会变冷。

多位投资总监指出,概念炒作往往是偏短期的,对于这种热点炒作公募基金没办法跟踪,也不会选择参与,更重要的还是看公司基本面,公司真正内在的价值和伴随公司成长的钱才更确定更有信心。

关注多项扰动因素

除独角兽回A带来的可能影响外,在二季度较为关注的市场影响因素这项提问中,投资总监们提到了国际和国内的多项可能对A股市场造成的影响因素。

其中,涉及国际因素的主要在于美国货币政策取向、中美贸易摩擦、中朝美地缘政治以及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

其中,中美贸易摩擦受关注度最高。有受访者担忧,国际因素中对A股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贸易战的加剧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共振复苏,同时会降低风险偏好,对A股有较大冲击。

而涉及国内影响因素则集中在利率水平、金融监管政策、人民币汇率、流动性变化等等。

针对利率方面,有投资总监表示,市场利率水平、政府财政支出和周期品库存水平都是十分值得关注的市场变量,在中国经济增长有韧性的基础上,利率水平的短期波动会影响估值,而财政支出的节奏和周期品库存对成长和周期的板块轮动至关重要。

安信基金亦指出,从资金层面看,国内无风险利率还处于相对高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在3.9%-4%的水平,在金融去杠杆的政策背景下,资金利率暂时难以放松的同时,还存在政策短期冲击的可能。

不过,安信基金表示,虽然市场波动性增强,但有利的方面在于A股估值处于合适的位置。无论是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约15倍,市净率约1.7倍,还是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25倍,市净率约2.4倍,均已经落入历史平均偏低水平。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王丹、姜诗蔷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