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冲击波袭来 基金经理争议A股联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04-05 07:00

贸易战冲击波

绝大多数受访机构对贸易战保持了较谨慎的态度,将中美贸易战视为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海外影响因素,但亦有少数受访机构人士持较担忧的态度。

中美贸易战摩擦正在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

2018年4月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尽管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还未公告,但美国农产品期货在中国宣布反制措施后迅速全线大跌,其中美国CBOT大豆期货一度急挫逾5%;而股指期货方面,截至发稿前纳指期货跌逾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接近2%。

期货市场迅速反应的背后,在于资本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高度敏感。A股市场最近一次市场剧烈波动,正是由美国宣布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而引发。而今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A股是否会受到进一步牵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

包括“贸易战”在内的国际影响因素无疑成为机构最关注的市场影响因素之一。今年一季度中,A股市场的两次大跌背后均有海外因素的作用,在全球市场联动加剧的当下,多位受访的基金投资总监认为,包括中美贸易战之内的海外因素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观察变量。

多数受访投资总监表示,贸易战对市场情绪肯定会造成影响,但造成多大的扰动还要看未来中美两方的博弈。更多而言,该因素对市场来说属于不可抗力,目前很难评估,只能不断关注进展。

4月4日,安信基金相关人士指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以美国股市为首的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加剧、地缘政治问题凸显,对市场心理冲击不断。二季度有关方面的变动仍值得重点关注。不过,我们认为不必过于悲观。虽然中美贸易摩擦会不断造成中美关系的扰动,也要看到中美两国经济的强大互补性,合则两利,争则双输,我们认为中美博弈的结果仍然是可控的。

4月4日,一位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市场近期对贸易战已经有了情绪面的反映,进一步影响有限。该投资总监指出,目前全球权益市场联动性和波动性都比较大,一季度的两次大跌一是海外波动,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从短期来看,这两项主要影响了风险偏好,对A股实质影响有限,二季度这两项均不构成威胁。从演绎的角度未来A股关注更在于本身,宏观经济数据以及资管新规落地,流动性季度性波动等,我们认为关键的外部影响节点可能在三四季度。

4月4日,前海开源杨德龙认为,虽然中美贸易战近期对A股影响较大,但中美贸易战不会全面升级为贸易战,最多只是局部的摩擦,因为中美贸易实际上互补性强,而竞争性并不强。因此投资者对此不应过度解读。

杨德龙表示,目前A股仍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从市盈率上看,涨了9年之后,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都达到了25倍左右,纳斯达克已经达到了36倍。相对而言,上证指数只有15倍,上证50只有11倍,可以说A股整体上还是估值洼地。这也就意味着,在美股终结9年单边上涨牛市并进入高位震荡模式之后,会有一部分全球资本开始选择处于底部的A股进行投资。

整体而言,绝大多数受访机构对贸易战保持了较谨慎的态度,将中美贸易战视为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海外影响因素,但亦有少数受访机构人士持较担忧的态度。

4月4日,沪上一位受访投资总监指出,贸易战因素可能会对A股市场带来较深远影响,目前市场似乎对此有些反应过于乐观。

亦有一位北京公募投资总监认为,一旦贸易战加剧将不利于全球经济共振复苏,同时对风险偏好将带来负面刺激,最终对A股形成较大冲击。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