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行业应用增量市场 珞石机器人谋弯道超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邹城 邹城、北京报道
2018-04-09 07:00

新兴市场需求是国产机器人发展的突破点。未来机器人本体会变成标准化产品,硬件、软件、控制器会根据应用场景不同而变化,最终形成硬件标准化、软件个性化的趋势。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其中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长期被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所占有,国产机器人的机会在哪里?

珞石机器人把突破点瞄向了原有工业机器人市场的进口替代,及精密3C电子、汽车零配件、缝制等领域新兴增量市场的弯道超车。

“在原有工业机器人存量市场的比拼中,珞石能够在产品性能相当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更优的价格和更及时的售后、维护支持。在机器人成本降低后出现的新兴增量市场中,珞石与机器人四大家族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但有更接近本地市场需求、操作更加灵活的优势。”珞石机器人CEO庹华说。

据了解,珞石以研发适用于小六轴的控制系统起家,目前主要做轻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本体、协作型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及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虽然成立只有三年的时间,珞石已经拿下欧洲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国内一线内衣品牌爱慕等标杆企业的订单。同时,珞石也先后获得梅花天使、德联资本、清控银杏等机构的投资。珞石缘何能够获得法雷奥、爱慕和投资机构的认可?

控制系统优势获投资方青睐

珞石成立于2015年5月,2015年也是机器人产业逐步形成热度的一年,机器人产业园当时在全国遍地开花。

庹华分析称,机器人产业形成热度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工厂对自动化生产的需求增大。二是传感器技术等应用技术的成熟,扩大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形成许多增量需求。第三,工业机器人上游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逐步实现,降低了工业机器人的制造成本。

看到这种行业趋势,庹华和曹华、韩峰涛这三位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共事多年的好友,有了离开央企研究院出来创业的想法。他们拿着做好的PPT找到梅花天使创投的合伙人吴世春,聊了差不多10分钟便拿到投资。

在创业之初,珞石主要研发适用于小六轴的控制系统,后转型做机器人本体的研发。2016年2月,珞石XB-6机器人研发成功。同年5月,珞石获得德联资本的1500万元pre-A轮投资。

“当时德联资本高级副总裁樊雪松见到我们时,我们还是十四五个人的团队。我们在北京一处高档社区里工作,在地下室建立了机器人研发实验室。”庹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樊雪松和他见面聊了一个多小时后,第二天便决定投资。

“四大家族的机器人在汽车生产厂的应用中积累了大量的工艺,但新兴的缝制、打磨等场景是非标准化的特殊场景,国产机器人跟四大家族的机器人差距并不大。而且国产机器人企业离市场需求更近,这让我们看到了机会。”樊雪松说。

同时国产机器人零部件逐渐成熟,已经能用于多数场景。六轴机器人的竞争就变成了软件层面控制系统的竞争,控制系统也是机器人向其它行业延伸最重要的一部分。珞石机器人在控制系统的研发上具有优势,让德联资本看到了投资前景。

樊雪松告诉记者,早期重型机器人的运动轨迹简单,主要负责把物体从A点搬运到B点,或者是汽车零配件的喷涂等。这种机器人的控制系统设计不复杂,涉及参数也较少。但如今面对精密3C电子、缝纫等新兴市场,对机器人精度、灵活性的要求会更高。珞石机器人基于全动力学模型进行控制系统设计,其中涉及到的参数就达300多个。

这种深入的探索在国内的机器人企业中并不多,不是因为它难,而是因为它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摸索出最优的运动轨迹,组建动力学模型。目前珞石在控制系统上的技术能力,已经与国际水平接轨。

寻求新兴市场的超车机会

随后,珞石在山东邹城落地建厂。2017年7月,珞石山东公司建成投产。同年11月,珞石获得清控银杏、德联资本的4000万元A轮投资。

记者在对珞石山东公司的走访中发现,该公司坐落在邹城的一处机器人产业园,占地2万余平。公司一期的五间厂房集工业机器人的生产、组装、测试、售后、系统集成于一体,生产完成的机器人执行120小时不间断运行测试,各项数据测试合格后才能出厂。

机器人投产后如何打开市场?庹华表示,机器人不像手机那样上手快,它需要跟工艺需求结合。通常一款机器人产品能覆盖一两个行业场景就不错了,中国有大量的行业应用场景是国外所没有的,这也给珞石带来大量的潜在机会。

比如国内一线内衣品牌爱慕曾因招工难题,想用机器人和缝纫机配合来完成内衣的缝制环节,这样不仅可以替代用工,还能把生产效率提升三倍左右。爱慕最开始找到四大家族中的ABB,但爱慕把需求材料报到ABB的瑞典总部后,半年也没收到回复。后来爱慕找到珞石机器人,双方最终在去年八九月份达成合作。目前,珞石与爱慕合作的一期订单已经完成。

庹华表示,这种新兴市场需求,是国产机器人发展的突破点。未来机器人本体会变成标准化产品,硬件、软件、控制器会根据应用场景不同而变化,最终形成硬件标准化、软件个性化的趋势。团队有没有很好的底层算法支撑、能不能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进行快速的软件迭代,是对国产机器人的考验。

此外,世界500强企业法雷奥也是珞石机器人的客户。庹华表示,最开始公司的一套机器人生产解决方案应用在法雷奥在佛山的工厂,由于使用效果不错,该套解决方案推广到了法雷奥的全球市场。目前珞石机器人已经进入法雷奥的全球一般供应商名单,并与法雷奥签署了千万级人民币的订单。珞石机器人也将借助与法雷奥合作的机会,去开拓更多的国际市场。

据了解,珞石去年7月开始全国销售后,得到许多增量市场客户的认可,订单数量增长迅猛,预计今年的销售总额将达2亿元。

庹华表示,公司将进一步与世界500强的标杆厂商展开深度合作,同时在缝制、打磨等新兴行业做更多集成应用探索。“对珞石来说由于新兴市场并没有太多集成商去探索,所以珞石会向集成商及市场用户更多展示产品的新兴应用场景,以进行增量市场推广。”他说。(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