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血崩!乐视网一季度又亏逾3亿,出路何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4-09 20:27

4月9日晚间,乐视网(300104.SZ)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乐视网预计亏损3.07亿元-3.12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1.25亿元。去年全年,乐视网则预计公司亏损116亿元。

对于今年一季度持续亏损的原因,乐视网解释称,由于公司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

“2018年一季度,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同时,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除正常运营成本(如CDN费用、摊提费用、人力成本等)支出外,公司报告期融资成本未明显下降。上述原因导致公司2018年1-3月经营性亏损约3亿元。”乐视网称。

不过,乐视网表示,目前公司管理层正着力通过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以重新激活公司的现金流和供销体系。同时, 正大幅度压缩各项成本,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并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及资金压力。

此外,乐视网表示正在积极与乐视非上市体系进行协调,责成关联方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对非上市体系公司因历史关联交易形成的关联应收款,缓解资金压力。

稍早前,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乐视网坦承虽然在2017年末公司没有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但如果在2018年经营得不到改善,则有可能出现类似情况,从而引发破产清算。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乐视网合计融资借款类负债共计92.88亿元,其中占比最高为金融机构借款,为37.55亿元;其次是用于并购基金的优先级合伙人负债,达33.49亿元;金额排名第三的是非金融机构借款,有17.9亿元。

乐视网称,截止2017年底,公司经营性负债金额为71.05亿元,目前预计部分负债已逾期,且还款难度较大。

同时,乐视网2018年融资类借款即将到期的债务有56.19亿元,公司存在较大的偿债风险。

在预告一季度业绩之外,乐视网还披露了旗下超级电视公司新乐视智家的新一轮增资情况。

根据有关公告显示,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本次增资计划主要以引入新投资者为主,按照上述增资计划完成后,乐视网持有新乐视智家股份占比有所下降。同时,乐视网放弃对本次增资同比例优先认购权。

3月29日晚间,乐视网曾公告称,经公司与各方投资者和债权人积极协商,确认新增交易对方江苏设计谷科技有

限公司以现有债权中的人民币2.40亿元进行增资。彼时,新乐视智家的估值亦为90亿元。不过在此之前,乐视网对新乐视智家的估值为120亿元。

对于此次增资30亿元的具体投资方,乐视网并没有披露。不过乐视网称,增资完成后,公司将仍为新乐视智家第一大股东,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没有发生变化,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未来主营业务和持续经营能力不构成影响。

根据此前有关公告,目前新乐视智家股东中,乐视网持股40%为第一大股东,融创中国(1918.HK)关联公司持股33.50%,为第二大股东;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股18.38%为第三大股东。

财务数据方面,截止到2017年9月30日,新乐视智家资产总额约为109.42亿元,净资产31.63亿元,营业收入49.73亿元,利润总额-11.06亿元,净利润-8.55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新乐视智家资产总额约为108.81亿元,营业收入127.83亿元,净利润约-6.36亿元(以上数据经审计)。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