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信托总裁崔进才离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4-09 17:2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长安信托总裁崔进才因身体不适,于近日正式离职。

“是真的身体原因。”有接近长安信托人士表示。崔进才称,去年十二月份身体突发疾病,目前仍需休养,自己感觉不适合承担总裁岗位高强度工作,为使公司经营顺利开展,我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向董事会申请辞去总裁职务。

目前,总裁职责暂由长安信托董事长高成程代为履行。

资料显示,崔进才,现年50岁,金融从业近30年,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中信银行总行信贷管理部,公司业务管理部,零售银行业务总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在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董事、副总经理、业务审查委员会主任、资产收购处置定价小组长。

崔加入长安信托之时,恰是实行混改之时。他于2007年加盟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后为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有长安信托部门负责人评价崔进才,温和、羞涩。另有长安信托人士称,在工作上崔兼具创新和稳健,创新但不冒进、稳健但不保守,总体而言是一个很平衡的人,用四个字评价是“深思熟虑”。

前述部门负责人如是评价崔与长安信托的10年:一是把长安信托带到了一个高度,最高历史排名冲进了全同第6,实现了全国23个城市的业务布局,人员规模从70余人成长至600余人,利润从几百万达到“10亿级”。曾有当地券商领导评价称:长安信托是惟一把影响力作到全国的陕西金融机构。

二是为长安信托注入了创新意志。其任内,长安信托创下多个第一,如第一支信用证信托、第一支票据信托、第一支公益信托,2012年还尝试建立了“10个创新小组”。三是共同磨合出了规范的现代治理。四是深信“职业经理文化”。五是推动陕西信托业整体进步。

据了解,在长安信托的10年发展中,有三件事让崔进才印象深刻:一是缺项目而提出“立足西安,面向全国”的业务布局战略。2008年初信托公司基本都是地域性经营,此背景下,长安信托鼓起勇气提出“立足西安,面向全国”,第一站设在深圳,然后是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成都等。二是因资金瓶颈而下决心“自建财富中心,提升直销能力”,2010年业内率先筹建财富中心,此后进一步拓展异地财富中心。

三是增长缓而谋转型,2014年长安信托增长进入平缓期,提出“抢收入、抢转型”,加大转型力度。经过3年多的持续探索,目前公司在固定收益、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成熟的专业化条线,家族信托、慈善信托、国际业务、消费信贷已经崛起为公司的新亮点。

2016年底崔进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将长安信托的转型定位为三大领域:资产管理,目前已布局债券管理、股票投资等;财富管理,尤其是着力打造家族信托、慈善信托;投行业务,多年发展形成的客户、团队、市场赋予了信托公司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

对于金融股权投资,崔进才称,信托层面只要标的合适肯定愿意做,但这方面受限较多。自有资金层面还没有战略要做金控,不过财务投资而言,董事会也责成自营部门挑选合适标的。“(参股金融股股权)战略意义在于希望能在其中发现信托方面的业务机会,能带动信托主业投资才有意义,而不是说非要做一个大金融集团。”

前述接近长安信托人士称,10年发展,长安信托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底子,希望未来能有一个能人继续带领公司前行。在当前环境下,这个人既要稳健,能带领公司稳妥转型;也要有冲劲,能带领公司逆势取得高质量发展。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