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董明珠谈中美贸易摩擦:“我觉得不应该发生,谁的产品最好就应该用谁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18-04-09 14:56

4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未来的生产”分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谈到中美贸易战,她认为贸易战不应该发生。既然是国际化就应该敞开大门,谁的技术最先进谁的产品最好就应该用谁的。

董明珠被问及,几年前格力还有8万名员工,现在已经降到了6万人,对于格力电器的这些蓝领工人,有多少人还能保住饭碗,以及对未来十年的看法。

董明珠回应,一个企业的发展,不是简单用自动化替代人工进行减员,而是企业要创造社会价值。格力以前是8万人,产值800亿左右,但是技术开发人员只有1千多人。但是现在研发队伍达到了了1万2千人,产值翻了一倍,达到了1500亿。这个时代真正要淘汰的是不想干事的人。

董明珠说,今天这个时代,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发展,已经不是单一国家的力量,而是企业的技术创新带来的改变,共赢共享的时代到来了。“我们不能卡别人的脖子,我们所有的发明是为别人带来新的成长,这是我们大数据时代,一个新时代的选择。技术创新是永远存在的,关键是人的创新”。 

董明珠说:“现在很多的国际标准都来自于德国、美国甚至于日本,我们中国目前没有,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因为我们有一个心胸,不因为我们过去落后就甘心落后,也不因为你过去先进就代表你永远先进。总之一句话,世界要携手同行,特别是近期发生的所谓贸易战,我觉得不应该发生,贸易战本来就是一种自我保护,而伤害了别人,既然是国际化就应该敞开大门,谁的技术最先进谁的产品最好就应该用谁的”。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博)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