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未来5年将在农业领域投资超5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上海报道
2018-04-09 13:10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4月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转型中的中国农民与农村分论坛上表示,投资对于乡村振兴至关重要,除国家层面的金融支持外,还要在政府支持下通过市场手段加大投资。未来五年,新希望集团在农业领域的直接投资将超500亿。

刘永好指出,在现在的农村新格局下,中国农业将会有大的发展,而乡村振兴需要政策、投资和人这三方面的支持。“政策主要是国家政府来制定,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政策,提出了时间表,也给出了很多很好的措施。”他说。

“第二是要投资,需要国家给一些金融上的支持,更需要我们和家庭农场主自身的投资。用市场的手段,在政府的支持下加大投资。”他表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民间投资、农民的投资会是绝大多数,而国家则是制定相应政策鼓励民间向农村投资,鼓励更多的农民返乡从事农业生产。

刘永好表示,国有金融机构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投资,而像新希望这样已经农业耕耘几十年并有着一定资金积累的企业也会为乡村振兴、农村转型升级积极投入。“是在未来的五年,农业领域的直接投资将会超过500亿。”

此外,刘永好认为,相较于政策和投资,乡村振兴更重要的主体是人。他指出,目前一些地区出现了乡村过度城市化,或是农村青年大量进城务工后的劳动力空心化。新希望集团已计划在未来五年帮助培训十万个家庭农场主和乡村技术人员。除通过培训留住农村本地年轻人和进城务工三到五年以后的返乡农民外,新希望集团还希望能够鼓励一些城市青年前往农村从事现代农业。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