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机器人董事长袁辉: 未来3至5年AI应用将扩围 中国拥有巨大应用场景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翟少辉 博鳌、上海报道
2018-04-10 07:00

“技术突破会一直被推动,但更重要的是产业的发展和应用的突破。”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未来3到5年,会有大量的行业和产业应用AI技术。”

“技术突破会一直被推动,但更重要的是产业的发展和应用的突破。” 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未来3到5年,会有大量的行业和产业应用AI技术。”

4月9日,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未来的生产”分论坛上,“人工智能”(AI)成为了嘉宾及主持人在发言和讨论中的高频的词汇之一。AI在未来产业中将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分论坛主持人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指出,当前人类正处于大变革时代,其中的一部分来自于技术的颠覆,其核心又是制造业本身的变革,而AI正是重要的变革动力之一。

惠普亚太区总裁Richard Edmondson Bailey认为,未来的生产制造必定是数字化的,生产率的增长也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除惠普所专注创新的3D打印外,AI也是重要因素之一。“这些新趋势已经出现,会影响我们的资本,投资的整个周期。”他说。

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来,过去像格力这样的传统制造业,完全靠大量人工解决生产力问题,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的认知也要随时代而变。对传统制造业来说,人才选择路径已发生了变化,“过去是把螺丝打结实就行,而今天是让他们发挥创造。”

默克高性能材料全球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Allan Gabor认为,目前世界已经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欲利用好新的变化和趋势,就必须通力合作对工人进行教育,拥抱、驾驭AI和先进数据分析等能力,并确保这些技术能够为明日所用。

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则进一步表示,继工业革命、电气化革命、信息化革命之后,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人工智能革命”。在他看来,现阶段AI的第一个特征是“AI+”,即AI和传统行业的组合,“它不是为了摧毁传统行业而制造的,而是为利用传统产业提升价值。”

袁辉表示,AI在未来的应用会经历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阶段,目前从全球制造业来看,不同国家、不同企业所面临的阶段还存在差异。具体到制造业变革,AI会主要从预先性维护、异常检测、工艺流程再造和客服四个方面为产业赋能。

当前AI应用尚处早期

袁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谈到AI,不能仅聚焦于“高大上”的概念上而不考虑与产业本身的融合,这也是AI在60多年的发展中经历过两次“失败”后所取得的进展。“AI今天已经能在各行各业陆续开始为产业本身的转型升级提供巨大的赋能价值。”他说,“AI本身是一个巨大的技术改造。”

波士顿咨询(BCG)在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AI将在未来重塑商业模式,但对于大部分商业公司来说,这个雄心和现实之间还存在鸿沟。对全球超过3000名企业高层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85%的受访者认为AI的运用能使其公司更具竞争力,但仅有1/5的公司已在部分服务或流程中应用AI,开始大规模配备AI技术的公司则仅有1/20,制定了AI应用相关战略的公司也不足39%。

对此,袁辉表示,客观来说,AI在产业中的应用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大规模成熟应用的时机还未到来。“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个数据也正好在表明这个状态。”他说,“但有了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无数步,因为这是方向。”

此外BCG报告指出,雇员数超过10万的“巨头”最可能拥有AI应用相关的战略,尽管其中也仅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已制定了相关战略。

在袁辉看来,任何新技术的应用往往首先都出现在高端行业的大型企业。“它有物质基础,有应用场景,有资金实力。不过,大公司的弱点却也恰恰会是小公司的优点,船大难掉头,大公司的体制流程相对小公司要复杂得多。”他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AI在商业公司的生产运营中“降本增效”的作用还要分领域衡量,目前其还不具备让所有行业获益的能力,各产业也还尚需时间去普及和适应AI的应用。“在像客服这种目前适用的范围里,降本增效的效能巨大,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需求不断被释放,可以被体现的场景也就会越来越多。”

“技术突破会一直被推动,但更重要的是产业的发展和应用的突破。”袁辉表示,“未来3到5年,会有大量的行业和产业应用AI技术。”

中国有应用场景优势

袁辉在采访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相较于欧美在数据算法方面的优势,中国在AI发展上的优势则主要在于应用场景。

AI的概念往往和机器人挂钩,但袁辉表示:“对于AI真正的价值,机器人只是一个载体。AI的应用非常之广,从实体到虚拟、从大到小、从软到硬。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拥有着巨大的应用场景优势。”

在他看来,中国从互联网、移动互联开始,就已引领应用市场,而这恰又是AI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这个抓手驱动数据,再通过数据拉动基础研究。”

艾瑞咨询曾在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从经济环境上来看,中国目前经济增速温和,企业“跑马圈地”粗狂经营的红利期已过,精细化运营的需求正在爆发,而这也就给了由AI驱动的商业智能一个绝佳的发展和应用时机。

数据显示,2018年2月进行的AAAI大会上,来自中国的论文投递数为1242篇,继续保持第一的同时实现了58%的惊人提升。同期,来自美国的论文投递数也从2017年的776篇提升到了934篇。不过,从录用论文数来看,中国则以265篇的成绩略差于美国的268篇,排名第二。近日,CNBC也在报道中援引瑞信观点称,中、美已成为全球AI领域研发的领军者,而其中,中国更可能成为最终赢家。

袁辉表示,在AI的研究上,中国目前已经有着良好的基础和着力点,广阔的应用市场又恰好吻合了AI产业化的重要需求。“没有产业、没有应用,就谈不上技术,技术不能孤立存在。”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