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首相吕特:开放和创新至关重要,将在欧盟探讨“一带一路”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上海报道
2018-04-10 14:32

4月10日,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发言中表示,自由公平的多边贸易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世界的繁荣发展需要开放和创新。荷兰欢迎相关倡议,并将在欧盟讨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

吕特表示,他今天的发言有两条核心观点,其一就是,呼吁亚洲的朋友和伙伴,一道重申各方在自由、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中的共同利益。在他看来,对于一个欣欣向荣的世界,开放和创新至关重要,这也正契合了本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

不过,这些意愿在实践当中还面临着挑战。为此,各方必需一道致力于推动跨境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知识转移以及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荷兰将一直欢迎这些领域的倡议,并将在欧盟内展开协作,以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实现合作。

第二就是,各方需要重申对世界贸易组织(WTO)及其使命的支持,即为所有人的利益而实现开放、自由的贸易。在一个高度互联并充满数字化机遇的复杂的世界中,这一使命的重要性丝毫未减,且符合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共同利益。

吕特表示,自2015年首次前来博鳌以来,全球经济继续快速复兴,欧亚之间的关系也蓬勃发展。但是,挑战也依然存在,自由、公平贸易在其中尤为重要。外向型精神和求知欲是本次关于开放和创新的论坛的重中之重,他坚信,自由公平贸易关系可以促进这些观念的发展。

吕特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曾在世界历史上屡次出现,历史展示出,贸易壁垒所隔阂的不仅是市场,还有人民以及他们的思想。“保护主义是进步之路上的阻碍。我相信,国际贸易不该是一个零和博弈。自由贸易不是关于如何分蛋糕,而是如何将蛋糕做的更大。”他说道。

吕特表示,作为一个开放型贸易经济体,荷兰近三分之一的国家收入和就业依赖于进口和出口。开放使得荷兰成为了OECD最为繁荣的国家之一。同时,荷兰还是欧盟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而欧盟正是一个有着5亿消费者的开放的单一市场,欧盟致力于在全球推动自由、公平的贸易。

在他看来,如今地理因素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已愈发弱化,在新型数字经济时代,边境的重要性已在降低,公司可以选择业务所在地,信息与知识可以轻松扩散,贸易壁垒已不适用于当今的时代。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