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遮阳,还能把窗户变成发电站,这块玻璃有点牛

快公司 Jesus Diaz
2018-04-10 14:49

你可能见过那种可以自动感应遮挡阳光的窗户。但不仅自动遮阳还能将阳光转化为电能的窗户你知道吗?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研发出一种智能光伏窗户,在遮挡阳光的同时还能发电。

光伏窗户的发电原理在于覆盖在玻璃上的由铯、碘化铅、溴化物和钙钛矿构成的半导体液体涂层。实验证明,这种化学制混合剂能让电池效能提高到了22.7%(相比之下,常规的硅太阳能电池的转化率仅有19%)。

[图左是太阳能电池状态的光伏窗户,图右是同样的材料做成的窗户]

[Photo: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这种特制的玻璃在室温下透明度为82%,而随着温度升高,玻璃的透明度会急速下降,逐渐变成深橙色。神奇的是,在升温造成透明度降低的过程中,热能转化为电能的反应也在悄悄进行。

实验室成员林佳(Jia Lin)和朵乐天(Letian Duo)分别表示,这些玻璃目前已经可以作为电力的补充来源,但从长期发展来看,这项技术还需要不断完善。

首先便是窗户的阳光转换效率。目前的转换率仅有7%,还无法达到10%的商业生产标准。于是实验室相除 了一个名为为“串联建筑”的方案,目前已进入到实验阶段。“串联建筑”即在窗户上增加额外的太阳能电池层,把整个光谱利用起来,从而产生最高的电流值22%。”

[photo:网络]

不过当前最关键的问题是玻璃的温度阈值。团队目前正试图将其降低到50度,从而让阳光照射下的玻璃能够轻松进入工作状态——早晨时透明的玻璃,在中午随着温度的上升而变暗,最后晚上又变回透明

对于建筑师和设计师来说,这一材料的前景可谓动人:玻璃将大幅度降低房屋的能源消耗。林佳说,得益于玻璃的遮蔽功能,智能建筑能够自动调节室温。这项技术带来的影响,将不断渗透到设计、HVAC(暖通空调)以及类似的被动冷却和暖气系统的安装。

[Photo: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在汽车方面,大面积的窗户可以变成太阳能电池,为电池充电的同时降低车内的温度。且汽车在行驶时,玻璃也可以给电池充电,这样一来,减小电池体积,也能让汽车变得更轻巧。

那么,我们还需要等多久才能在办公室和停车场看到这一梦幻材料的身影呢?林没有给出具体时间,但新材料领域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有底气相信,这项技术的成熟和投入商业运用,等待的时间并不会太久。

来源:快公司FastCompany

(编辑:李习双,曹瑞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