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企业BG的小目标:2018年收入将远超百亿美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藏瑾 深圳报道
2018-04-10 14:55

2018年,华为企业BG姿态颇为进取。

华为2017年财报显示,在华为三大业务中,企业BG(指企业业务部门)营收549亿元,同比增长35%,为华为三大业务中最快。但体量最小,占据营收的9%。

根据一张流传自2017年华为市场颁奖典礼的照片显示,2018年华为的销售收入目标为1022亿美元,其中,企业业务目标为106亿美元。

4月9日,华为董事会成员、企业BG总裁阎力大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我们对外说的是今年跨越百亿美元,EBG的业务远远大于这个数字。2018年的EBG占华为整体比例将超过10%,在整个公司的占比会继续提升。

虽然没有透露更具体的数字,阎力大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为定目标从来没有保守过,这样才能激活自己。

如何持续高增长

2011年年初,华为成立企业BG,与运营商BG和消费者BG共同组成了其三大业务架构。面向企业市场,主要提供企业网络、企业无线、统一通信与协作等服务。

当前,在三大业务中,运营商业务正处于5G来临的投资低谷,消费者业务增速正在放缓,企业业务被寄予高增长厚望。

2017年,华为新成立CloudBU,关于两者的关系,阎力大解释道, CloudBU负责的是整个云的技术开发、云业务运营、线上生态发展和线上销售,企业BG负责线下GO-TO-MKT的业务,这部分销售全部在企业BG。所以企业BG2018年的目标不是106亿美金,而是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实现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他总结华为有四大策略:一是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给传统IT产品带来创新、在各种新技术领域里带来协同效果;二是,华为的创新机制以及与客户进行联合创新;三是得益于华为的开放,生态的发展带动业务增长;最后,华为对自己业务边界的界定,“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中间不碰股权”,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阎力大也指出了当前面临的两个挑战,一是传统IT占据业务比例仍然很重,在传统IT竞争中一定要取胜,才能维持每年30%~40%的增长。另一个挑战是,如何把数字化转型的蛋糕做大。

“如何让企业业务实现指数级增长,我认为拐点是数字化转型全面实践的来临。今天只是初始阶段。” 他也表示,华为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发力速度并不慢,甚至早于互联网公司。在过去,数字技术是辅助的技术,到了今天,数字化技术开始真正成为生产系统的一部分,这是新机会。

做数字化转型“平台的平台”

数字化转型当前被IT厂商认为是业务增长的新机遇。“实现这些的前提是必须把数字化转型的蛋糕做大。苹果改变了产业规则,做大了手机产业,谁可以在数字化转型行业里做大?华为要担当这个使命,做领头羊。”阎力大说。

华为提出了要做数字化转型“平台的平台”。在阎力大看来,当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真正的数字化是生产流程再造、创造新的业务或者全新的产品,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这时候最难的是对这个行业的理解,纯粹掌握数字技术的公司做不到。“我认为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更多的来自于业务的驱动,传统企业、传统经济将会拿到数字化转型的主导权。”

所谓“平台的平台”,他解释,行业领军企业的平台更多是面向行业上层的平台,传统经济要打造平台,不懂下面的数字技术,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华为要做数字平台,要补齐的是对行业的理解。对行业企业来讲,他们要补充对ICT技术的理解,所以华为要做客户这个平台下面的平台,是所有行业数字化转型都要用到的最共性的平台。面向行业差异化部分,由上层合作伙伴和客户来做。华为的平台未来会保持开放性、灵活性、安全性、稳定性,这是最基本的,同时强调对上层应用的使能。

据官方数据,当前,197家世界500强企业、45家世界100强企业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其中包括诸多能源、金融、交通、制造等行业的领军者。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