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林毅夫: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储蓄率太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18-04-10 18:03

4月10日,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日本经济”分论坛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前世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被问及,最近的中美贸易摩擦使人联想到80年代的日美贸易摩擦,林毅夫是如何看待当时的那场贸易摩擦的。

林毅夫回答,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当时美国也把美国的贸易逆差归罪于日本等亚洲四条小龙,逼他们货币升值,同时把他们的生产转移到美国去。但是现在似乎看来美国的贸易逆差也没减少,而且还在继续增加。实际上,美国的贸易逆差是因为美国的储蓄率太低。

林毅夫说,“中国有一句话,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但是从过去贸易情形来看,美国总是不承认自己的问题,总是认为都是别人造成的。”80年代的时候,美国即使以那么大的力度把日本经济搞垮了,也没有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我相信无论怎么样,美国不增加储蓄率,它的贸易逆差问题是永远解决不了的”。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博)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