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走进校园,零售的另一项使命是教育

快公司
2018-04-10 14:59

上个月,苹果发布了新款iPad,并在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芝加哥莱恩理工学院预备高中(Lane Tech College Prep)举办了一场教育主题活动。这场产品发布会的另一项独特之处在于,发布活动随后又转移到了密歇根大道的苹果专卖店,变成一场向公众开放的晚间活动,还邀请一位获奖教师讲述在课堂上使用苹果Clips应用的经历,更有莱恩理工学院毕业生、说唱歌手Towkio到场助兴。

[图为莱恩理工学院预备学校]

[Photo:Internet] 

这一系列活动提醒我们,苹果要正式回归教育市场了。它的501处零售网点其实就相当于它自行设立的课堂。

在芝加哥专卖店,我遇到苹果高级零售副总裁安吉拉·阿伦茨(Anglea Ahrendts)以及她的两位同事,聊了聊当天的新闻和苹果专卖店所发挥的作用。阿伦茨告诉我,史蒂夫·乔布斯曾说,零售的使命就是丰富生活,而不只是推销产品。但她认为,零售还有另一项使命,那就是教育:“维系人群,使科技通人性,我们的任务可能就是启发他人。

在过去10个月里,苹果一直在各家专卖店试点举办“教师星期二(Teacher Tuesdays)”活动,约请教育工作者——比如设立24年之久的“苹果名师计划(Apple Distinguished Educator)”所表彰的人士——分享他们使用苹果设备、应用程序及服务的相关建议。

现在,这类活动将走向全球各地的苹果专卖店,且不限于周二举办。举办教育活动的想法也影响了新门店的格局设计,聚会活动的空间因此变大了:“我们必须重新设计专卖店。”阿伦茨说道。有了这种新布局设计,再来谈启发和教育,就少了点陈腔滥调的感觉,毕竟如果她监管的门店和传统消费电子商店一样,每一寸空间都为产品销售而存在,那还有何诚意可言?

[Photo: Harry McCracken]

尽管苹果的演示仅几次委婉提及谷歌的Chromebook,但它强调儿童通过多媒体体验——尤其是通过创造多媒体体验——达到学习目的,突出了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和Chromebook的薄弱环节。阿伦茨指出,帮助学生学习如何利用科技传达创造力是苹果与生俱来的使命:“孩子们已经以这种方式使用我们的设备,也期待我们教会他们这一点。

这种理念反映在了苹果的新课程“人人都能创造(Everyone Can Create)”中,此课程提出了音乐、绘画、摄影和视频等学科的教学思想。

在它之前是“人人都能编程(Everyone Can Create)”课程,利用了苹果面向儿童的Swift Playgrounds编程环境。后者也是启发专卖店课堂的素材:“刚刚开发Swift Playgrounds时,零售平台成为了儿童编程教学的绝佳场所。”苹果软件工程运营副总裁谢丽尔·托马斯(Cheryl Thomas)说道。

苹果选择以编程和创造力作为课程主题并非偶然。两者正好处于科技与人文学科的交界处, 乔布斯热衷于引用这种交集,而蒂姆·库克也在这场高中活动现场提及。在编程与创造力“两个领域,苹果都有自己的观点。”苹果应用、市场与服务产品营销副总裁苏珊·普雷斯科特(Susan Prescott)说道。“我们不可能编写生物学课程。”(换言之,苹果产品不能用来教生物:但当天早上的主旨演讲还演示了针对iPad开发的第三方增强现实青蛙解剖应用程序。)

对我来说,在苹果专卖店里与阿伦茨、普雷斯科特和托马斯谈论苹果硬件及其服务突出了该公司独特的纵向整合策略,即其产品开发与零售体验之间的空间比其他任何技术公司都要小。苹果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在学生多于设备的课堂环境里管理iPad的新功能。一般人很容易把它解读为一次不足为奇的功能,只是为了在Chomebook表现出色的领域取得进步。但阿伦茨的兴奋反应令我大感意外。“在今天早上的演示中,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在课堂里共享iPad。”她说道。“这是苹果专卖店多年来的惯例,何不引入到课堂里呢?”

来源:快公司FastCompany

(编辑:李习双,曹瑞芝)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