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拟赴美IPO,筹资2亿美元或成游戏直播第一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4-10 11:24

北京时间4月10日凌晨,虎牙直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虎牙直播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HUYA”,承销商为瑞信证券、高盛及瑞银证券,且拟通过本次IPO最多募集2亿美元。

虎牙直播自2014年开始独立运营,于2016年重点发展移动游戏直播,随后完成与母公司欢聚时代 (Nasdaq:YY)的拆分。

虎牙直播曾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A轮7500万美元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李学凌、虎牙直播CEO董荣杰参投。2018年3月,虎牙直播完成了B轮4.6亿美元的融资,由腾讯控股独家投资。据悉,上市前的虎牙直播估值已经达到20亿美元。

业绩方面,虎牙直播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公司毛利润为2.55亿元(约合3919万美元),2016年则毛亏损2.98亿元;同期总运营支出3.59亿元(约合5525万美元),2016年为3.28亿元;运营亏损9487万元(约合1458万美元),2016年则亏损6.26亿元。

净利润方面,虎牙直播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为8097万元(约合1245万美元),2016年为6.26亿元;2017年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亿元(约合1549万美元),每股普通股基本和摊薄亏损均为1.01元(约合0.15美元)。

不过,业绩的亏损似乎并不影响虎牙直播在行业中的地位。

虎牙直播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为国内最大及最活跃的游戏直播平台,平台以游戏直播为核心,现阶段已发展为包含游戏、泛娱乐、二次元、户外等内容的综合性互动平台。

虎牙直播表示,2017年底,公司拥有近2亿的注册用户。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直播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8600万,其中移动MAUs(每月活动用户数)有近3900万,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将近50%。其中,在用户规模方面,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总MAUs和移动MAUs都排名行业第一;在用户属性上,2017年第四季度最新数据显示,公司单个移动端用户平均日使用时长达到99分钟,为行业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若虎牙直播成功在美上市,则有望成为游戏直播领域的首家上市公司。目前,包括斗鱼直播在内的同行业公司,也在积极筹划登陆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称,随着直播平台度过野蛮生长期,行业的龙头效应正愈发明显,这也使有关企业上市需求激增。有关数据显示,在电子竞技的巨大需求推动下,中国游戏直播市场预计有望在五年时间内从2017年的12亿美元增长至近50亿美元。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