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纳国际总裁: 贸易摩擦不影响中国人到美国投资房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吴睿婕 博鳌、广州报道
2018-04-11 07:00

“没有人能在贸易摩擦中获胜,贸易摩擦肯定会对商业造成负面的影响。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投资者受其影响的迹象,美国房地产行业仍是稳定、安全的状态,并且对中国投资者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并发布《减税和就业法案》以来,各界都密切关注该法案对美国经济及相关领域的影响。

美国最大的房地产市场数据平台Zillow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税改对住房按揭利息抵扣等多项抵扣做了限制性规定,同时提高了标准抵扣额,适用标准抵扣额的纳税人占大多数,税收改革将使得这一部分家庭的收入相应增加,从而推动今年的消费、储蓄和投资。

4月9日,美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莱纳国际(Lennar)总裁Chris Marlin在博鳌亚洲论坛现场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税收改革提高了标准抵扣额,这会刺激消费,也有助于租房者更快攒到首付。

此外,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现状,Chris Marlin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政策限制中国投资者来美购买房产,中国投资者对美国住房的需求仍很高。

对美国房地产表示乐观

《21世纪》:美国税改对美国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 美国房地产最大的投资机遇何在?

Chris Marlin:我们已经看到,美国的税制改革正在帮助美国的租房者,帮他们将标准抵扣额提高一倍,为其在美国买房的首付攒下更多的钱,这显然能够为这些租房者提供更多的机会购置房产,这对美国的住宅房地产市场也非常有利。

总的来说,美国的税收改革对任何想在美国买房的人都有好处。这对有意在美国投资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只要需求端受到刺激,投资者就有机会去提高他们的投资收益。

《21世纪》: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抵押贷款信贷可用性指数已上升至182.9的最新水平,这表明美国现在更容易获得抵押贷款。对此你有何分析?这是否意味着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复苏?

Chris Marlin:我们的公司上周进行了财报电话会议,在会议中,我们的CEO对美国房地产市场表示乐观。

当然,对比起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市场情况,美国房地产市场有着显著的复苏趋势。实际上,在过去短短一年中,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专门为在美国购房者提供贷款的机构正在涌现,它们来自于中国、美国甚至世界各地。这与中国对海外投资的监管有关,如果中国投资者能获得抵押贷款,就能降低投资风险,并且能更好地遵守美国当地不同的法律法规。

中国买家需求仍然很高

《21世纪》:有报道称特朗普考虑限制中国公民赴美,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可能对到美国投资房地产的中国投资者造成怎样的影响?

Chris Marlin:首先,贸易摩擦肯定会对商业造成负面的影响。但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投资者受其影响的迹象,美国房地产行业仍是稳定、安全的状态,并且对中国投资者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我并没有听到任何关于限制外资所有权的消息,特别是购买者对美国房产的所有权,美国现在也没有明确的政策限制中国公民进入美国。

中国买家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广阔的市场机会,他们购置美国住房的目的不尽相同,有的是为了投资,有的是为了度假,有的是为了移民,还有中国家长是为其在美留学的孩子而购买住宅。中国人在美国购置的房产遍布各个州,包括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加州等南部地区,还有东、西海岸的各个城市。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买家对在美购置住房的兴趣有所下降,他们的需求仍然很高,而且我也认为这样的趋势会持续。

《21世纪》:美国是发展最早也是全球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规模最大的市场。对于中国REITs的发展,美国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Chris Marlin:据我的了解,中国的REITs正越来越多,而且中国消费者对REITs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事实上,我们的几个中国合作伙伴现在已经在中国参与了REITs的投资,他们对此都非常激动。所以我认为,在房地产行业中,只要有一个新的机会,有一个稳定可靠的房地产投资渠道,这对中国和全球房地产行业来说都会是件好事,而REITs一直以来也正是如此。

《21世纪》:中国越来越多的地产企业开始关注长期公寓租赁,你怎么看?

Chris Marlin:我不是中国房地产方面的专家,所以不对中国市场做评论。但一直以来,美国人对长期租赁产品的需求非常大,而现在这样的需求已经开始转化成对待售房屋的需求,这样的转变能更好地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提供基本的结构性支撑。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