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引战投谋混改 重百实控权恐生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4-11 07:00

西南地区一家长期跟踪重庆百货的券商分析师则表示,参考此前的定增计划,公司作为西南地区商业龙头,从大股东层面再推混改方案,引进的战投将很大可能是同行业的重量级企业,这一定程度也反映了公司与集团层面对持续推进国企改革的决心。

重庆百货(600729.SH)大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商社”)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方式推动混改,这是后者半年内第二次筹划类似事项。

4月9日晚间,重庆百货发布公告称,重庆商社拟以公开征集方式引进两名战略投资者实施混改,且混改方案已获得重庆市政府原则同意。若重庆商社该事项成功完成,重庆百货的实控人或将发生变更。

去年10月,重庆商社也曾策划引进战投实施混改事宜,但半个月后即告终止。更早前的2016年,重庆百货希望通过定增方式引进战投,但因政策变化折戟。

4月10日,重庆百货与重庆商社均以相关负责人繁忙没有回应上述事项。

业内人士认为,股东层面的混改,有望推动重庆百货管理层出现结构变化,从而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百货实现营收329.1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6.05亿元。

再启混改

停牌逾半个月后,重庆百货宣布于4月10日复牌,并披露停牌原因。

据9日晚间的公告,大股东重庆商社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推动自身混改。

具体方案则暂定为,重庆市国资委拟将持有的重庆商社65%股权出让给两名战略投资者,方案实施后,重庆商社将由国资全资控股变更为国资持股45%,另两方战投分别持股45%、15%的股权结构。

由于实施混改后,将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实现对重庆商社的实际控制,重庆百货的实控人很可能从重庆市国资委变更为没有实控人。

不过重庆百货称,由于上述涉及重庆商社的混改方案处于初步阶段,能否征集到战投以及征集何人为战投尚未可知,因此整个事项仍有不确定性,也未能就未来及公司董事会设置进行安排。

前述于2017年10月下旬,重庆商社筹划引进战投、实施混改终止的原因,重庆商社给出的理由是“推进混改条件不够充分、方案论证不足”。

4月10日,西南地区一家长期跟踪重庆百货的券商分析师则表示,参考此前的定增计划,公司作为西南地区商业龙头,从大股东层面推混改方案,引进的战投将很大可能是同行业重量级企业,这一定程度也反映公司与集团层面对持续推进国企改革的决心。

2016年10月,重庆百货曾披露一份定增计划,拟向物美控股集团(天津滨海新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物美投资”)、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步步高商业”)等三方,非公开发行股票2.05亿股,募集资金48.81亿元。

按照该计划,定增实施完成后,重庆百货大股东仍为重庆商社,持股近三成,新引进的物美投资、步步高商业持股分别为21.32%、10.91%,由此形成谁也无法控制上市公司的格局。

不过这一定增方案因2017年上半年定增新规的推出,不符合其中定增发行股份数不得超过总股本20%的红线,而宣告取消。

如今,随着重庆商社筹划混改,重庆百货的上述定增也将画上休止符。4月9日,重庆百货表示,鉴于公司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方案已不符合证监会2017年2月发布的相关规定,公司拟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该方案。

管理层或现变化

虽然只是大股东层面的混改,但作为重庆商社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对重庆百货的影响也许不言而喻。

此前,重庆商社与重庆百货董事长何谦曾表示,在集团层面,重庆商社将转化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立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下属企业能够进行混改的都进行混改,集团行使股东的职责,最终形成三层战略管控模式。

中金公司分析师樊俊豪认为,相比于2016年时上市公司层面的混改,此次集团层面引入战投,预计资金交易规模将更庞大、股权转让幅度更宽广,混改影响层面更深入,并有望为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活力和业绩带来较大改善。

樊俊豪解释,重庆商社的混改落地后,国资与战投之间的持股比例,将意味着集团与重庆百货层面治理结构的优化,以及市场化运行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上文提及的2016年重庆百货定增方案中,拟认购的物美投资和步步高商业,便将在方案实施后,分别获得上市公司1名董事、2名独董提名权,和1个董事席位,而仍担任大股东的重庆商社则获得2名董事和2名监事席位。

“无论此次重庆商社引进的战投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具备创新思维的优秀民营企业集团,均有望使上市公司在经营业态、商业模式上进一步受益新零售快速发展的潮流。”樊俊豪表示。

目前,重庆百货虽然形成以百货、超市、电器、汽贸四大业态为主业,涉足酒店、食品、电子器材等多个领域,营业收入也稳居西南地区同行业领先地位,但主业的盈利能力却存在不足。

重庆百货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其营收连续第四年出现小幅下滑,同比下滑2.75%至329.15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连续两年增长,同比大增44.59%,为6.05亿元。

不过,重庆百货去年净利润的三成,并非由传统业务贡献,而来自于参股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金融”)。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马上金融实现净利润5.8亿元,按照持股比例核算,重庆百货确认投资收益1.78亿元,占公司全部净利润的比例接近30%。

“这两年重(庆)百(货)也在进行自我转型、优化核心业务,比如百货向购物中心转型;超市推进供应链前置,同时引进餐饮、生活服务;强化电器业态打造旗舰店等。这些举措也取得了一定效果,比如公司毛利率的提高。”上文提及的西南某券商分析师说。

Wind资讯数据显示,重庆百货销售毛利率从2010年的14.9%,稳步增长至2017年的17.68%。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