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克明:全球化不是替罪羊 “一带一路”倡议是 应对全球化问题的中国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8-04-11 07:00

特约撰稿 朱丽娜 海南博鳌报道

随着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的蔓延,全球化的进程进入了“下半场”。

“对于全球贸易、全球经济来说,全球化是一件好事。欧洲,以及很多亚洲经济体,比如东盟成员国、印度、中国和其他一些经济体,它们是充分接受全球化也因此实现了更快的经济增长。事实上全球化大幅度的降低了国与国之间的贫富不均。”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易小准在4月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

奥地利外交部长Karin Kneissl指出,反全球化的思潮近年来在欧洲逐渐盛行,在法文字典当中,甚至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去全球化”,“法国有一届劳工部长经常用这个词,已经成为了很多欧洲国家日常的政治争论的一部分”。

同时,全球化重塑国际供应链而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坦言:“很多决策者忽视了一个事实,全球化增进了贸易,也造成了一些错位,包括经济系统、产业之间的重新分配。但是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只有15%-20%的制造业就业机会丧失是由全球化造成的,其余就业机会丧失是自动化和消费者的喜好改变造成的。”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也给全球化带来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尤其是给现有的多边贸易机制带来潜在冲击。Koopman指出:“我们看到全球两大经济体不断在WTO这个多边贸易体系之外进行言语上的交锋。按照WTO的规则,国家不论大小都是一视同仁的,世贸组织的体系就是这样设计的。两个国家在WTO体系之外采取行动,让人感到十分忧虑。”

“中国和美国目前的贸易摩擦,是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斗争,也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斗争。这一战我们不愿意打,但是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如果真要打,我们也不退缩。中国的态度不仅仅是要保护中国人民的利益,更重要的是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坦言。

全球化不是“替罪羊”

在钱克明看来, 全球化造成问题的根源在于市场机制内在的缺陷,市场追求效率而无法兼顾公平,因此政府需要更好的制定内部政策,与国际经济发展相协调,“如果回避问题的根源,而将全球化作为替罪羔羊来蒙蔽政治选民,并无助于解决问题。”

他直言,全球化带来的诸多问题,主要在于收入分配不均,“这个问题本身不在于全球化,不要把全球化当成替罪羊,而是在于国内的政策。美国在过去30年当中,最富的1%收入增长了300倍,最底层50%的人群收入却是零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中国人把全球化看作是双刃剑。一方面,全球化在历史上往往与兴盛期是重合的,开放和全球化带来世界的繁荣。但是另一方面,开放和全球化往往带来世界的风险凸现。”

“全球化的‘下半场’,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很可能使我们今天的世界会陷入20世纪20年代、30年代的困境,或者20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困境。不稳定、不确定性的风险会上升。”他坦言。

随着世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关起门来是很难搞建设的,尤其是现在产业链在延长,任何一个大型的产品,很难在任何一个国家独立完成,基本上需要有效地整合供应链。全球化就提到了重要的日程。”

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持续面对动力不足、需求停滞的困境,应如何走出这种困局?“中国40年的发展是开放得来的,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第二大经济体,实际上中国的开放是有序进行的,因为我们每个阶段有不同的难题,开放要跟发展阶段相适应。全球的经济治理结构严重滞后,导致一些发展差的国家获益较少,持续徘徊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顾学明指出。

过去40年,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并积极参与全球化,但张燕生坦言,在全球化时期,中国亦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城乡收入差距、基尼系数持续扩大,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也在扩大。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希望下一步推动的全球化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全球化。”

一带一路:全球化新路径

如何克服全球化带来的一些挑战?加强区域合作及一体化进程或许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

“‘一带一路’就是朝着这个方向,但面临的困难在于确保这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能够满足国际社会的主流标准。对于多边的贸易体系来说,我们也和中国政府紧密的合作,去年我们和中国财政部签署了备忘录,以确保投资标准得以满足,包括一些共同融资、联合融资的项目。”亚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表示。

钱克明表示:“‘一带一路’是在当前全球化遇到困境和问题的情况下提出的一个解决这些问题的中国思路或中国方案,也是探索未来新兴全球化的一种举措。”

在钱克明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包括贸易相通,为此应促进相互之间降低关税、降低贸易壁垒,促进贸易便利化,“目前东盟内部的贸易占(整体东盟贸易量)30%左右,欧盟内部之间贸易量大概占70%左右,亚洲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流量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过去20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年均增长6.8%,增长幅度远高于其他地区,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此前表示,60%的亚洲贸易其实都是在亚洲内部进行的,并且亚洲的金融一体化也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同时,钱克明指出,产能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5年中国累计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了大约600亿美元左右,建立了75个经贸合作区。其中,在这75个经贸合作区投资了275亿美元,吸引了3500多家企业,创造了22万个就业岗位,向东道主国家缴纳的税费超过20亿美元。这也是“一带一路”在当前全球化遇到困境和问题的情况下提出的一个新思路。

“通过‘五通’的建设,把亚洲、欧洲的中间地带,包括东南亚一带,事实上是被原来的全球化抛在后面的区域,让它们搭上全球化的快车,参与产业的分工促进经济的增长。”他表示。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