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集团回归A股征途:越过山丘 风光在即?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8-04-11 07:00

又一家“巨无霸”险企马上登陆A股市场。

4月9日,证监会官网消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预先披露A股IPO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

多年来,关于人保集团回归A股的传言此起彼伏。接近人保集团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保集团此前进行了多次回归A股的准备,但都未果。值得一提的是,从本次人保集团募集规模看,45.99亿股已经达到A股历史前十水平,可谓是“巨无霸”。

募集规模达到历史前十

2017年5月16日,人保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自此,人保集团开启了回归A股之路。此后,人保集团多次发布公告披露回归A股进程。

根据此次人保集团A股IPO招股书,若不行使超额配售权,人保集团拟向合格自然人和机构投资者配发及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占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每股面值1元的A股;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则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据15%的股份(6.90亿股A股),即一共发行不超过52.89亿股,占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11.08%。

大同证券高级分析师张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次人保集团募集规模看,45.99亿股已经达到历史前十水平。虽然尚未完成询价定价,但若按照发行后每股净资产2.91元初步估算,募集资金规模或会超过200亿元。A股已经久未承受单一体量如此之大的IPO,估计短期对市场将有抽血效应,同时考虑富士康等独角兽巨头已经过会,未来IPO的融资金额对市场压力不容小觑。”

不过,张诚续称,“目前,人保集团仅是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距离过会上市尚有一定时间,市场影响有待观察。继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后,人保集团有望成为第五家A+H双上市的保险公司。在金融业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的大背景下,人保集团加速回归A股或是为尽快借助外部资本做大做强。人保集团的股东结构比较简单,主要为财政部和全国社保基金。至于具体何时上市,方案是否有变化,还要继续关注监管层的相关态度。”

加快转型步伐

上述接近人保集团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早在2008年,人保集团便计划于当年完成上市工作,但由于A股行情不甚理想,上市计划只能一拖再拖。”

而自2012年后,关于人保集团回归A股的传言更是此起彼伏。2012年12月7日,人保集团在H股上市,首日报收每股3.71港元,通过IPO融资金额231.97亿元,成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保险金融集团。

在此之前,人保集团步步为营。2009年,人保集团先完成整体改制,后整体转制为股份公司并挂牌;2011年,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入股价格为每股2.57亿元,持股比例达到11.28%。

事实上,回顾人保集团H股上市的过程,对其A股回归亦有借鉴之处。2012年11月20日,人保集团确定了定价区间为每股3.42—4.03港元,决定这一定价区间的过程异常漫长,定价会议和人保集团为此召开的党委会持续了五个小时之久。11月30日,人保集团公布了接近于区间下限的每股3.48港元最终定价。

彼时,围绕人保集团的估值有两大争议。一是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令保险行业总体估值承压;二是对人保寿险的发展模式存有疑虑。

目前来看,人保寿险已经改变原有激进发展模式,转型初具成效。人保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人保寿险首年期交原保费收入202.9亿元,同比增长26%。原保费收入中期交占比提升至42.6%,同比提高15.2%;一年新业务价值56.9亿元,同比增长37.7%;个人代理人25.6万人,较年初增长35.2%;代理人的期交产能也同比增加18.7%。

不过,业务发展不平衡依然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人保集团虽然在财险业务上一路领先,但在经营收入和利润上仍然落后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人保集团总资产9879.73亿元,净资产1859.59亿元。2017年,人保集团保险业务收入4764.44亿元,实现合并净利润230.5亿元、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对此,人保集团表示,将继续深化资源整合,加强各板块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一体化建设。(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