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供地继续向产业倾斜 一季度居住用地占整体土地成交比重仅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8-04-11 19:50

在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空间范围内,深圳早在十多年前就陷入了“土地、空间难以为继”的困境,如何配置土地用途,时刻牵动着各方的神经。

4月11日,根据全球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发布的一项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新型产业用地成交占据了深圳整体土地成交的最大比例,达到36%,相比之下,居住用地的成交占比仅为8%,其中有3宗为“只租不售”用地。

(图片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的研究,从2013年开始,深圳新兴产业用地的招拍挂成交一度有所下滑,但近两年又出现了回升趋势。此外,用地的供应与同年战略新兴产业的增长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深圳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新兴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增长13.6%,增速远高于金融及房地产,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9%。根据深圳“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预期达到42%以上。

第一太平戴维斯方面表示,产业用地仍将是未来深圳土地供应的重点,而住宅用地方面,租赁用地或会成为主流。随着深圳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住宅用地供应的相对不足会持续影响房价。

(图片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深圳经济观察人士一直有质疑,为何不能拿出更多的土地用于改善居住?

第一太平戴维斯深圳公司副董事总经理吴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其他城市不太一样的是,深圳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较低,其“卖地”的逻辑更多是为了吸引税源,提高税收收入,所以会偏向产业用地,尤其是新兴产业。

“当前深圳人口大量涌入,高端人口增多,楼市的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未来一定时间内,政府的土地供应结构也有可能会发生变化。”吴睿表示。

另一方面,吴睿重点提及了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最近的动作,除了通过招拍挂在公开市场获取租赁用地外,该集团也积极通过整体购买、租赁等方式大量获取物业。

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成立于2016年,是专责负责人才安居住房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市属国有独资公司,具有政策性和功能性属性。据其官网介绍,目前,集团正在通过投资建设、项目回购、合作开发、长期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人才安居住房房源。

根据监测数据,2017年深圳全市共成交26宗商用物业大宗交易,总成交价约370亿元,对比2016年大约翻了一倍,市场总体活跃度大幅提高,第一太平戴维斯因此将2017年称为“深圳商用地产大宗投资新元年”。

其中值得注意的,区级政府及人才安居集团成为该类大宗交易的主力军,区级政府主要收购办公物业,用于区域产业集群引进;人才安居集团则大量收购公寓以及住宅物业,用于人才安置。

吴睿表示,在当前的调控措施下,深圳的楼市价格得到了有效控制,人才安居集团由此获得一个非常好的窗口期,去构建完整的租赁保障体系,通过把房子租给政府重点支持的企业,降低员工购房的迫切性,这也为长租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