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驰汽车与贾跃亭无关,乐视智家股权将被拍卖还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4-11 21:34

针对贾跃亭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下称“睿驰汽车”)在广州拿地一事,乐视网(300104.SZ)在4月11日晚间对深交所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乐视网称,睿驰汽车为贾跃亭早期在美国投资创建的互联网汽车FF(Faraday Future)的关联公司,但与乐视控股体系不存在法律关系,完全独立运营。目前,睿驰汽车股东为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下称“SMART MOBILITY”),涉及主要人员为王志刚、丁大巍、吴黎。

这意味着,虽然乐视控股体系与乐视网之间有高达数十亿元的关联欠款,但此次睿驰汽车耗巨资拿地的行为,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同时,乐视控股对睿驰汽车拿地资金等问题回复表示,FF的战略投资者主要为香港投资机构。且在本轮融资中,贾跃亭并没有出售任何股权,也没有获得任何资金。睿驰汽车土地拍卖款项全部来源于FF战略投资者的投资,与乐视网及乐视控股体系之间的关联款项不存在任何关系。

此外,乐视网更新了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存在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关联欠款的数据。公司称,截至去年底,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为70.01亿元(数据未经审计),较此前披露的数据略有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为解决关联欠款问题,乐视网还披露了目前已经达成的三项抵债方案,其中颇为引人注意的是乐视控股持有新乐视智家的股权将进行拍卖抵债。

乐视网称,乐视控股以持有新乐视智家的股权进行抵押,为后者取得中国民生信托贷款合计11亿元,如今其质押的这部分股权即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拍卖所得资金将用以偿还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欠款。

根据近日有关公告,目前新乐视智家股东中,乐视网持股40%为第一大股东,融创中国(1918.HK)关联公司持股33.50%,为第二大股东;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股18.38%为第三大股东。

此前,乐视网还称,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本次增资计划主要以引入新投资者为主,按照上述增资计划完成后,乐视网持有新乐视智家股份占比有所下降,但仍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前,有接近乐视网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为解决与乐视控股体系存在的关联账款问题,公司今年将着重推动乐视控股在新乐视智家、新乐创文娱中持股的出清,将所得资金用以抵债,并称一些动作会持续推出。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