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与一座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2018-04-12 07:00

租赁业与天津渊源颇深,两者的紧密融合发展可追溯至2007年。

当年,银监会试点首批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租赁”)、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金融租赁”)等均落户天津。十年来,租赁业与天津这个区域共同探路,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亦成就了天津的金融构想。

“融资租赁已成为天津金融业发展的靓丽名片。”天津市原金融局局长孔德昌2016年曾表示。目前天津市租赁聚集效应已经显现,数据显示,天津2006年融资租赁业务总量仅3亿元,到2017年末业务总量超过1.15万亿元,已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十年来,天津市政府、天津银监局、东疆保税港区和各家金融租赁公司共同努力,不断探索行业规律、借鉴国际经验、完善监管框架、推动创新发展,突破业务瓶颈,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借力多场行业论坛的成功举行、数个行业研究机构的成立,天津不断发出响亮的行业声音。

下一个十年,金融租赁业在天津形成的聚集效应料将进一步增强, 天津作为金融租赁业快速发展的样本将继续引领推动租赁全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协力探路租赁

2007年,首批5家金融租赁公司中,工银租赁、民生金融租赁均选择了落户天津。经过十年发展,天津租赁业在全国确立了领先地位,成为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聚集区。尤其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在中国融资租赁业务的创新发展和先行先试上,树立了品牌。

租赁产业的快速集聚,依托于租赁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如天津东疆实施的外汇意愿结汇、收取外币租金、跨关区申报等政策,为租赁企业开展业务提供了便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租赁企业落户东疆。

同时,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在搭建“专家+管家”式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租赁业创新服务基地;健全完善法律保障体系等方面也做了诸多工作,如出台《关于做好融资租赁登记和查询工作的通知》、《天津市融资租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

基于此,天津成为租赁业创新区,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文刚曾披露,国内首单飞机租赁业务、首单国际船舶租赁业务、首单出表型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创新均在天津率先实现突破,例如工银租赁首创了“保税租赁”模式,兴业租赁首创国内飞机租赁资产交易“交付监管”全新模式等。

2009年以来,东疆相继开发出进口保税租赁、融资租赁出口退税、离岸租赁等近30种租赁交易结构。可以说,全国最具创新的租赁模式都在东疆产生。2009年末,在海关、税务、司法等多部门协作下,工银租赁通过东疆保税港区完成了全国首单飞机租赁业务,填补了中国租赁产业在航空领域的空白。

天津租赁业各项创新的落地,租赁公司是一大推动力,比如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前后,民生金融租赁在拓展业务过程中遭遇难题,公务机引进需缴纳相当于飞机价值两成左右的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这让国内租赁公司难以与外资租赁公司在同等条件下竞争。结合业务实际与国际经验,民生金融租赁率先倡议并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联手推动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最终获得银监会批准。项目公司充分利用了东疆保税港区的优惠政策,降低了承租企业的成本。同时,由于每个项目公司只对应一笔租赁合同,单独管理、单独核算,有效隔离了子公司与母公司的风险。

此外,在天津高院的领导下,民生金融租赁为推动《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的落地做出了积极努力。

2008年以来,随着融资租赁发展进入快车道,纠纷案件多发,放大了租赁业风险,为促使我国立法和司法界重视融资租赁的问题,民生金融租赁一直积极主动与司法机关、研究机关、监管机关沟通,拜访最高人民法院、天津高院相关领导与审判专家,就工作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汇报,为他们提供各种素材和资料,为2014年正式发布租赁司法解释起到了推动作用。该司法解释更好地均衡了出租人和承租人的权利和义务,推动了融资租赁业务的茁壮成长。

“工银租赁、民生金融租赁等都属于中国租赁产业的排头兵。对天津而言,它们作为最早试点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一是对租赁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在服务本地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与银行等传统金融形成补充,有益于天津金融环境改善。此外,在产业税收、固定资产投入增加值等方面也起到一定作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国际航运和金融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晖称。

打造天津高地

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回望2007年。彼时租赁业“百废待兴”,市场对租赁业认知显著欠缺,同时,租赁业发展所需的四大支柱:法律、会计准则、监管和税收,尚需建立、完善。

要想破除壁垒、快速发展,租赁业迫切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让监管层听到,推动政策落地;让从业者听到,提升专业水准;让外界听到,扩大认知度。从2010年开始,中国银行业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持续携手在津举办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这是国内金融租赁行业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性的高端交流平台之一。

在这一点上,民生金融租赁不遗余力。“一开始就把推动租赁业发展、提高中国租赁的全球影响力作为己任,而不是简单定位成赚点钱,给股东贡献点利润回报。”周巍称。

带着对行业的强烈使命感,以民生金融租赁为代表的多家租赁公司与天津市政府、监管部门一道开展了诸多工作,如举办国际性行业论坛,发起创立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北方新金融研究院等。

2014年以来,民生金融租赁与新金融联盟持续联合主办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至今已在津举办四届。这是首个以中国为中心举办的世界级租赁行业论坛,对提升中国租赁业全球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些论坛、智库以天津为据点,潜移默化之中,在向外界传递租赁业良好形象的同时,也让全球记住了天津这座城。

若说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是一个全球平台,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CFL30)则是一个重要的国内平台。2011年12月,CFL30成立,这是由约30位中国融资租赁行业顶级高管、专家自发组织成立的租赁民间智库。2016年9月22日,CFL30(天津)研究院正式在天津东疆挂牌成立,旨在超脱现有的金融租赁与融资租赁相对分割的行业格局,搭建一个全行业交流和研究平台,推动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改革与发展。

研究院的揭牌标志着中国租赁行业变得日益重要,也标志着这一行业在中国发展进入新的阶段。CFL30理事长、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周巍表示,除了发挥智库作用之外,CFL30还将通过其在租赁行业中巨大的影响力,引导整个行业稳健发展。

依托东疆良好的产业基础环境,CFL30研究院对租赁行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组织业界广泛交流凝聚共识,促进各监管条线下问题的协调沟通,推动融资租赁环境建设和政策完善。CFL30每年出版《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年度报告》,发布中国融资租赁行业景气指数,针对租赁业会计、法律、监管、税收提出政策建议等。仅2017年,研究院就发布了6份租赁行业研究报告。

2016年,北方新金融研究院在天津成立。该研究院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发起成立,并与天津市政府战略合作,民生金融租赁、兴业金融租赁等多家租赁公司为理事单位。

北方新金融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天津市金融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自成立以来,该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多次高层次、有实效的研讨活动,发布了数份研究报告,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为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献计献策。

这些落地天津的高端智库为行业搭建交流和研究平台的同时,也让天津更了解租赁业需求,对症下药,进一步创新推动租赁业快速发展。

伴随租赁业务规模快速扩大,各类论坛、智库的持续发声,租赁行业影响力已不可同日而语。来自租赁的声音源源不断从天津发出,天津已然成为一块租赁高地。

不止谋一城

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杨海田称,天津成为租赁业聚集区,除了认知度较高以外,还在于天津采取了系列措施,创造出适合租赁业发展的客观环境。既包含税收支持、财政补贴、业务奖励等常规措施,更在于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给予租赁业政策配套。“天津跟国家有关部委‘要’的加上自己发布的政策,合计百来条。”

201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的批复》,租赁业在天津开展创新试点,当地政府对租赁业愈发重视,并于2013年开始自贸区申报工作,2015年4月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行。与其他自贸区相比,天津自贸区更突出区域特色,其中东疆片区在融资租赁业务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

2015年底,央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基本囊括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全部内容,又对天津增加了融资租赁等方面的特色政策支持。

显然,中央层面对天津租赁业的倾斜,不止于谋一城。

所谓“先行先试”,隐含的一层意思便是:如果实践效果好,将惠及全行业。“我市率先开展的SPV租赁、保税租赁、跨境租赁等十几种创业模式已经开始向全国推广。”天津市原副市长阎庆民在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上表示。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融资租赁出口退税,一直以来,融资租赁不能适用出口退税政策,比如外资企业直接从船厂买船即可获得退税,而通过租赁公司买船即无法退税,这也导致我国租赁业无法正常开展出口业务。对于这一难题,天津市政府、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争取政策突破,2012年7月,财政部、海关总署、国税总局联合发文,融资租赁出口退税终于得以在东疆先行先试。

当年10月22日,民生金融租赁成功实现首笔海洋工程结构物出口退税,这是我国第一笔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标志着融资租赁出口退税的大门从此打开。2014年9月,财政部等发文将东疆试点的融资租赁出口退税全国推广,这一发端于天津的政策突破,最终得以惠及全国。

天津也显著受益其使命。据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聂伟迅介绍,2017年上半年,天津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4%,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现代服务业支柱产业;融资租赁税收较去年同期增长40%。 “融资租赁已经成为天津自贸区建设和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过程当中的一张王牌”。

展望未来,天津市租赁业发展前景广阔,其发布的《融资租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市租赁公司总资产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到2020年底,力争全市租赁业总资产突破1.4万亿元,租赁资产突破1.2万亿元。

即将于2019年开始的国际会计准则调整,要求未来的经营租赁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融入实体经济产业链,真正走专业化、差异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从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未来,租赁业与天津将继续携手同行,民生金融租赁和业界同仁也仍将立足天津,抓住国家与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的机遇, 打造天津融资租赁行业2.0升级版,进一步提升参与国际租赁市场竞争的广度和深度,在国际租赁界不断发出中国之声。

专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