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组学初入局 癌症早期精准诊断新思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深圳报道
2018-04-12 00:21

据称代谢组学领域的癌症早期诊断准确率远超基因检测。

人类对于癌症的早期诊断一直不断突进。癌症的早期准确诊断不仅能够提高患者的生存率,而且可以帮助临床医生确定最适合于病人的治疗策略,从而避免治疗不足或过量。基因检测近年来俨然已成大热之势。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因基因检测,接受预防性的双侧乳腺切除手术,以降低罹癌风险。另一个领域,代谢组学及的发展也一直探寻着癌症早期精准诊断的新出路。

对癌症先知的探索

 代谢组学通过定性与定量测量生物样本(血液、尿液、组织等)中数以千计的小分子代谢物,可灵敏地反映代谢组中与病理状态有关的细微变化从而可为癌症的早期诊断及更好地理解癌变过程提供一种新颖的思路。

通过抽取用户的血液样本,在癌前及原位癌阶段,进行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的早期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更高,检测结果更加精确。

基于这样的原理,代谢组学研究需要海量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这一定程度上也对医疗领域的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提出新的要求。4月11日在深圳北科大厦举行的“科技+”生命健康和生物产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欧洲学术研究院、德国科学院院士Lothar Willmitzer 博士也介绍了代谢组学领域通过复杂大数据收集模式,能够快速检测出早期癌症,分享了在早期结肠癌进行的代谢组学的案例研究。他还指出,以后随着发展可能出现代谢物的收集方式不同于常规的抽血,会更为简单,易于接受。更举例说明,最基本的一口哈气也是人体代谢的一部分,可以作为长期监测人类代谢物指数的指标之一。

而未来的癌症诊断的代谢组学研究发展方向将集中于建立更高级的统计学分析软件以及能够精确识别不同种类癌症的代谢标记物的先进分析平台。代谢轮廓分析和临床验证仍富有挑战性。

前路漫漫

如今的癌症体外诊断更是一个高增长的市场,预计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癌症体外诊断方法主要包括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和微生物诊断等,代谢组学早期诊断技术尽管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并未真正落地、进入市场。未来基于代谢组学的检测,为医学诊断将提供强力的支持很有可能成为下一轮风口。  

据北科方面介绍,其合作伙伴德国脉图公司,即是使用代谢组学方法进行早期癌症诊断的先驱之一,为患者带来更多的方便和益处,为疾病早期诊断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北科相关人士透露,如果未来代谢组学能够实现落地,因其准确度将远高于基因检测,带来的反响无疑是震动级别的。对于合作的具体内容,北科方面并未透露。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