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开发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4-12 12:30

4月12日,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在广州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现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开幕式致辞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进入了精耕细作的阶段,内容越来越充实,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并通过积极讨论各种战略和项目来具体落实。但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过程中,在融资方面仍有许多难题,不仅是资金缺口大,金融服务也亟待创新。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面临的挑战,他列举称,一是满足投融资需求,经推算, “一带一路”全部覆盖区域中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每年将超过6000亿美元。

第二是满足统一货币结算的需求。随着区域一体化、贸易自由化进程的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将在能源科技服务等众多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必然会刺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跨境发展,也必然涉及多个国家,多个币种,多种业务的跨境合作。

第三是满足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金融机构带来新市场、新客户、新业务,亦对其金融服务支持提出了新要求。“应创新金融服务,积极提供融资、财务、交易金融、境外资产管理等多方面金融服务,藉此更好的拓展国际市场,引导沿线国家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和投入。”

对此,他认为,应运用开发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开发性金融业务具有多重优势,既可联系政府与市场,整合各方资源,又可以为特定需求者提供中长期信用支持,还能对商业性资金起引领和示范作用,以市场化方式需求商业性资金予以支持。”

此外,他表示,还可以推动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化布局,为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与社区银行、互联网、电信支付为代表的普惠金融发展;使用本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以有效动员当地储蓄,降低换汇成本,减少汇率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推动股票和债券市场等资本市场发展,扩大股权、债券融资市场的连通性,通过发行长期稳定的债券筹集稳定资金,包括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等,能够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多样和不同期限的金融服务。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