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阿里之后,腾讯牵手长安打造车联网开放性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纪伟 北京报道
2018-04-12 15:56

面对阿里巴巴与上汽成立的合资公司斑马,腾讯正加快在汽车业的布局。

4月12日,长安汽车与腾讯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车联网整体方案。

此次长安汽车与腾讯合资合作所筹建的合资公司将在4月底或5月初落地,未来将着重开展与车联网整体方案打造及运营相关的系列业务,同时也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在人工智能、5G和自动驾驶等方面展开探索合作,全面覆盖车主的出行生活。预计,合资公司所研发的车联网产品将搭载在长安汽车的最新车型上,车型将在今年内发布。

对于此次合作,长安投资出资9800万元与腾讯大地通途(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腾讯大地通途)设立合资公司。其中,长安投资以货币方式出资9800万元,占股权比例49%;腾讯大地通途以货币方式出资10200万元,占股权比例51%。

从2014年开始,长安汽车就陆续和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10余家智能领域相关的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与腾讯的合资合作,是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中的又一重要战略布局。

据了解,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7-2018年评价结果中,长安汽车以96.4分位列全国第三、行业第一,研发实力连续5届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目前长安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10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结构化道路L3级自动驾驶技术、APA6.0自动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实车性技术验证。

与此同时,腾讯作为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上具备领先水平。但面对竞争对手阿里巴巴与上汽成立了合资公司斑马汽车,腾讯需要加快自身布局以便更好的应对未来。

此次双方共同筹备的合资公司将基于腾讯云建设大数据云平台,为车厂搭建数据分析引擎以及自研的端云一体操作系统,对车联网整体交互、功能、产品组合进行重新定义和研发,打造车载属性的社交平台,致力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领域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性平台。

对此,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势不可挡,为传统汽车产业注入新动能,重构新格局。未来汽车更聪明、出行更安全、更人性,体验更愉悦,长安汽车将以开放的心态,与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