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广京沪蓉领跑中国数字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2018-04-13 07:00

腾讯研究院4月12日发布《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对国内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展现,通过指数特征反映了2017年数字经济在国内351个城市的发展情况。在2018中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100强中,成都仅次于深圳、广州、北京和上海,排名第五,跻身中国数字经济第一阵营,引领中国数字经济第四极。

这份由腾讯公司联合滴滴出行、美团、京东、携程等涉及互联网生活各个领域的龙头企业,共享大数据汇聚而成的指数报告,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互联网+”应用于公共事业、经济活动的数字化报告,体现了中国城市新经济发展的趋势,整体经济、产业发展潜能,具有行业标杆性的公信力和传播价值。

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认为,以北京和天津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以上海和杭州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和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中国经济包括数字经济增长中扮演着火车头的角色。而中西部城市平均年增速快于东南沿海城市。特别是以成都和重庆为核心的西部城市群快速崛起,已然成长为中国数字经济的第四极。数字城市十强中,成都排第五、重庆排第七。

据了解,成都除荣获全国“数字经济第五城”殊荣外,报告多次提及成都在数字经济中的其他优势。如在衡量一个城市或地区在在线数字社交行为总量的“社交指数”方面,成都列全国第三名,而衡量各个城市在数字时代文化和精神领域建设进展状况的排名中,成都是年度打开新闻次数第三的城市。

根据成都市在今年3月1日出台的《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能力显著提升,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数字经济的辐射和影响力正在逐渐外溢。《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指出,2017年,成渝城市群在成都等城市的辐射带动下,移动政务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一指标的增速在全国四大城市群中最快。

成都数字经济发展充分融入城市生活

数字政务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昨日,人民日报党媒平台及腾讯联合评选并发布“互联网+”数字政务十大典型案例,成都网络理政工作位列其中。在智慧政务领域,成都则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目标,公共服务事项9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在成都率先实现。

在交通方面“成都城市数据大脑”已经在多个重要的交通路口,通过摄像头汇聚各种交通信息数据,迅速分析,使得交通信号灯可以根据车流车速等状况自动计算最佳亮灯时间配比,让车多的车道绿灯提前亮起,及时缓解交通拥堵。

成都在教育方面的数字经济发展也领先于全国。成都市教育局很早便成立了“数字学校”,在整合成都各区的名校名师资源的背景下,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截至目前,成都所有大中小学实现了有线、无线双网覆盖。

“成都在数字经济的各个领域发展均衡,尤其是在数据驱动城市发展战略,综合服务治理能力,数字化工业化深度融合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正在形成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李立认为。

成都将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从宏观而言,数字中国是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应用不再局限于经济领域,而是广泛渗透进入公共服务、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宏观协调、总体把控、融合发展。

《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显示,中国的数字经济快速渗透。根据“互联网+”指数估算,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6.70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22.77万亿元增长17.24%。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30.61%上升至32.28%。

而在区域发展战略中,数字经济也被成都高度重视。2017年,成都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400亿元。面对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时代变革,成都重点发展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六大新经济形态”,着力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到2020年,有望形成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力争到2022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其中成都将重点发力四大数字经济领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领域,加快发展IPv6、5G、数字终端等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聚焦信息技术软件领域,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等新兴软件服务产业;聚焦信息技术硬件领域,加快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传感控制、智能硬件等电子核心产业;聚焦数字技术应用领域,大力拓展数字技术与城市各领域融合的深度和广度。

今年3月1日,《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出炉,明确将聚焦下一代信息网络、新兴软件服务、电子核心产品制造三大领域,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该方案明确,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能力显著提升,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在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成都有哪些优势?

事实上,近年来,成都市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扎实、发展迅速,已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计算机、网络通信、电子元器件、信息安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形成较强优势,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这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成都数字经济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信息基础设施承载服务能级不断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具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领先中西部乃至全国的发展优势;软件服务业规模居中西部第一,是中西部地区软件服务业发展领军标杆城市。同时,数字经济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在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智慧城市建设、大众信息消费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专家夏勇称。

发展数字经济除产业基础外,成都的另一个优势是人才实力。2017年11月,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职场社交平台Linkedln(领英)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报告显示,成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拥有占全国2.5%的数字人才,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排名全国第六。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数据情报研究所所长董亮称,“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智力资源。成都高素质数字人才聚集度位居西部之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供给高地。成都是西南地区科技综合实力第一强市,更是西部重要的人才汇聚地,高质量的人才储备和丰富的教育资源,为产业高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成都将努力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空间和生态环境,把这座城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成都市经信委巡视员李长虹如是表示。

从2017年以来,成都召开了多场以新经济为主题的专题会议,并发布一系列政策,旨在推动成都的新经济发展,同时成都还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先后出台推进数字经济、流量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和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的配套政策,制定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规划建设独角兽岛等发展载体,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发展基金。近日,成都还刚刚成立了全国首家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