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金控大潮退去 纷纷放手券商牌照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04-13 07:00

新格局正隐然重塑。

日前,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博鳌论坛上表示大幅开放金融业,中国的金融对外开放力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保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3年后不再受限。

另一方面,3月30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控股股东双千亿的要求,使券商股权监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这种巨大的改革力度难免需要行业各方共同适应,一些过去曾经激进扩张、期望套利的或需要离场。证监会也明确点出了这些灰色地带的风险暗礁——如不秉持长期投资理念、以倒卖牌照为目的的“入股动机”有所抬头;“灰色”资金通过有限合伙、信托、资管产品等方式层层嵌套、曲线违规入股证券公司。

无论是清出还是引入,各种信号都在指向一个方向——要将有实力的、优质的股东引入券商,加速中国证券业的成长和发展,加速行业创新和转型,激发证券行业的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证券公司。

在这个意义上,这场券商新牌局,值得期待。 (编辑:杨颖桦)

券商牌照一直以来是稀缺的金融牌照资源。一段时间里,众多金控集团都在不惜代价争抢这样一张牌照。

但金控集团,尤其是民营金控集团在近年来的实际运作过程中暴露了诸多问题,其中利用金融牌照间的监管差异套利是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随着顶层设计一再强调防范金融风险,金控集团,尤其是民营金控集团越来越被监管层所关注,监管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而针对金融牌照的限制是首当其冲的监管手段。

监管压力迅速传导至市场,一些民营金控集团开始逐渐放手金融牌照。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经出现了多起民营金控集团处置券商牌照的事件。

可以预见的是,在监管层层加码之下,部分草莽生长的民营金控牌照争夺大潮正在退去。

牌照获取潮起

对于民营金控集团来讲,券商牌照是涉及资本市场业务首先要获取的牌照。

“一直以来监管机构尚未完全放开证券牌照,对证券业务的开展监管较严。稀缺的证券牌照具有较高的价值,对于金控平台的搭建不可或缺。”一位九州证券的人士讲道。

2012年至2015年这段时间里是民营金控获取券商牌照的高潮,包括九鼎投资,上海华信,龙锦股份等多家民营金控集团都在这一时段内拿下了券商牌照,获取券商牌照的手段主要以竞拍和收购为主。

“时间节点来看,2012年是券商创新业务大发展的元年,针对券商的监管相对较松。与此同时,这一阶段中,监管层对券商牌照管制的思路也不一样,当时甚至提出了去券商牌照化的说法。因此民营金控集团在这一段时间里能够频繁拿到券商牌照也很正常。”一位证券行业资深从业人士和记者交流时指出。

以九鼎系拿到券商牌照的过程为例,这一过程中监管层并没有提出太多的质疑。

2014年10月,九鼎集团出资3.6亿元从广州证券手中接过天源证券,并更名为九州证券。彼时的九鼎集团正处在巅峰。2014年4月,作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私募机构,九鼎集团凭借定增发行5亿股就融得100亿元。与此同时,凭借九泰基金等子公司的设立,九鼎集团还顺风顺水地扩充着以资管业务为核心的金控版图。

九州证券的加入,令当时九鼎集团主打的资产管理业务得以和证券经纪业务相互补充。九鼎集团对九州证券未来的发展也是给予厚望,曾表示将尽快帮助九州证券申请全牌照业务,持续增资及时扩充公司资本。

另外,2014年中段,上海华信石油集团全资接盘财富里昂证券也是民营金控集团获取券商牌照的代表案例。

一位此前在里昂财富证券任职过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华信能源收购财富里昂是其布局金控平台的重要一步,核心是牌照。证券公司能为集团旗下公司提供融资、证券资产化、兼并重组等渠道,实现业务整合,发展供应链金融。”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在2012-2015年这期间,有不超过10家民营金控集团获得了券商牌照,完成了金控体系部分闭环甚至是全闭环的搭建。

事实上,不仅仅券商牌照,这些民营金控集团的触手很广,在证券领域还谋求公募基金牌照,至于金融领域保险、信托等牌照则是这些民营金控资本主要追逐的对象。

监管风向变化

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成为了导火索,部分野蛮生长的民营金控集团告别了快速扩张获取金融牌照的舒适阶段。

股市剧烈波动引发了监管层对高杠杆以及金融混业经营之下监管割裂的反思,这其中金控集团尤其是民营金控集团利用监管差异套利的现象被重点关注。

监管层认为,这些激进的资本纷纷“杀入”金融业,核心原因在于资本逐利,部分民营系非金融企业发起设立的金控公司在过去几年内由于快速扩张而引发的巨大风险。

监管层认为,民营资本纷纷“杀入”金融业,核心原因在于资本逐利,部分民营系非金融企业发起设立的金控公司在过去几年内由于快速扩张而引发的巨大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便指出:“过去几年中,金融控股公司在我国的发展步伐显著加快,除银行、保险和证券等金融机构相互渗透的综合化经营外,相当数量的非金融主体也纷纷涉足其中,形成了数量众多,并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各类金控平台,为许多违规操作提供了条件,也埋下不少风险隐患。”

逐渐的,这种反思开始出现在各种顶层设计的表述中,最先出现的变化是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纲要明确提出要“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

之后,2017年7月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其中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等的规制建设。

2018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意味着建立和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已箭在弦上。

近期,监管层再次频繁对金控集团的问题进行表态。

新任央行行长易纲的首次公开亮相便谈到了对金控集团的监管,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着较大风险,抽逃资本、循环注资、虚假注资,以及通过不正当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比较突出,带来跨机构、跨市场、跨业态的传染风险。”

除了在公开场合“点名”当前部分金控存在的突出问题外,易纲还透露监管层正在抓紧出台三大审慎监管的基本制度——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以及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

事实上,这也是一个月来,监管层第二次“点名”金控集团。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记者会上对于金融控股公司也有一次明确表态,严厉指出了一些金控公司存在的问题。

与此同时,根据监管层一再的表态可以看出,在金控集团监管的问题上,又以对部分激进民营金控集团的监管更为严格,而管控民营金控集团的第一步便是对其所持牌照进行限制,甚至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机构要提出清理牌照的要求。

由此,监管压力也传递至证券领域,众多民营金控集团的券商牌照开始不约而同地“流动”起来。

纷纷放手

监管传导的压力让近期券商牌照转让市场再度活跃起来,而这其中的一些卖家正是此前的熟悉面孔。在监管一再收紧的背景下,券商牌照成为了烫手山芋,一些民营金控集团纷纷放手。

2018年1月2日,在港交所上市的恒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九名股东拟将持有的股份出售给中信国安集团,作价90亿,双方已经签订框架协议。

众所周知,恒泰证券是明天系旗下重要的券商牌照之一,此番作价90亿卖出也拉开了2018年民营金控集团出售券商牌照的大幕。

此后,获取券商牌照不足4年时间的九鼎集团也选择将牌照置出。

2月初,九州证券母公司九鼎集团即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近期与上市公司山东高速签署了增资协议,约定山东高速集团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0493827股,占本次增资后九州证券总股份的19%。另外,山东高速集团还有意在后续条件具备并经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进一步增持九州证券股份并成为九州证券控股股东。

“此前九州证券2016年以来要实施的募资计划全部作罢,九鼎将牌照卖出在一定程度是感受到了来自监管层的压力,目前的监管环境不太欢迎类似九鼎这样的民营金融机构拥有多个金融牌照,形成金控平台。”一位接近九鼎系公司的人士对记者透露。

除了上述几起转让外,海航系旗下券商联讯证券第一大股东昆山中联也拟将其持有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

一位接近联讯证券的人士告诉记者:“这笔股权转让酝酿一段时间里,2017年中段开始就在筹划了。”

值得注意的是,接手联讯证券股权的出让方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的国资背景也如九鼎系置出九州证券时山东高速集团的选择如出一辙。

除了纷纷放手,部分不符合资质的民营金控集团想要拿下新牌照的窗口或将要关闭。3月30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设定了多种要求,例如对股东的行业地位,资质,股权清晰程度等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

证监会在起草说明中也特别指出,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 如不秉持长期投资理念、以倒卖牌照为目的的“入股动机”有所抬头;“灰色”资金通过有限合伙、信托、资管产品等方式层层嵌套、曲线违规入股证券公司,形式更加隐蔽。为此,有必要结合监管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全面系统整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相关要求,形成适应当前市场情况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