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调整难阻申购欢歌 ETF规模新高重燃配置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深圳报道
2018-04-13 07:00

尽管近期创业板进入调整时间,但创业板ETF规模却不断创下新高。

4月12日,市场上最大的创业板ETF基金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达到62.55亿份,较去年末的30.39亿份增加了32.16亿份,增幅达到105.82%;而华安创业板50ETF由去年末的2.89亿份增加至最新的51.76亿份,增幅更高达1691%。

受访机构人士认为,创业板ETF出现较大比例的净申购,说明市场对于创业板的配置价值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不过,在经历了第一阶段的反弹之后,业绩被认为将成为决定创业板公司能否继续走出第二阶段行情的最关键因素。

创业板ETF逆市吸金

截至4月12日收盘,创业板冲高回落报1826.89点,跌0.42%,这是创业板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跌。

在此之前,创业板在清明节假期前已出现调整迹象,在4月3日和4日两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分别大跌1.46%和1.9%,市场上认为创业板短期已到达反弹高位的声音也不断增多。

然而,创业板调整之际,创业板ETF份额却在不断创下阶段新高。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4月11日,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创业板ETF基金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达到60.55亿份,这是该基金历史上首次突破60亿份,4月12日,其份额再度增加2亿份,上升至62.55亿份。

从4月以来的情况来看,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基本呈现每日逐渐增加之势,较4月1日相比,其最新份额增幅超过10亿份;此外,去年末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为30.39亿份,较之相比最新的份额已实现翻倍,以区间成交均价1.6816元来估算,对应金额超过51亿元。鉴于此,易方达创业板ETF也成为了目前市场上首个、也是唯一规模超过百亿的创业板ETF。

除易方达创业板ETF外,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在4月12日达到了51.76亿份,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2.9亿份,这是该基金份额首次突破50亿份,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华安创业板50ETF2017年末的份额仅为2.89亿份,相比最新份额暴增了近17倍,以区间成交均价0.6898元估算,对应金额近34亿元。

除上述龙头ETF外,若将广发创业板ETF、南方创业板ETF等其他创业板ETF纳入统计,截至4月12日,市场上8只创业板ETF的最新份额共为124.26亿份,2018年以来共得到80.67亿份的净申购。

事实上,在今年2月初创业板深度调整期间,创业板ETF就出现过份额明显增加的情况,暴露出部分资金逆向买入的踪迹,这也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创业板的重要因素。而今创业板ETF在创业板调整中再获大额净申购,与资金看好创业板后市不无关系。

九泰基金相关人士就分析指出,近期创业板ETF出现较大比例的净申购,说明市场对于创业板的配置价值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叠加考虑博鳌论坛中释放出的更多积极信号,也进一步提振市场对于创业板的预期。

业绩将是关键因素

对于获得大量新增资金后,创业板接下来的走势,多位受访机构人士态度较为一致:由于创业板从底部已经历较大幅度反弹,因此接下来的波动将加剧,但创业板指数整体下行空间并不大,而在目前点位上继续快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较低,业绩将成为创业板第二轮行情能否展开的关键因素。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创业板当前的估值来看,已经比较符合底部区域的特征。

4月10日,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蔡志伟就指出,从创业板绝对估值水平看,创业板当前市盈率(TTM)已回落至历史底部区域,而在底部区域调整的时间也与创业板上一轮底部调整时间相当。另一方面,从相对估值水平看,创业板相对全市场也处于历史低位。

蔡志伟认为,从创业板公司发布的2017年报业绩预告看,2017年下半年开始盈利趋势拐头向上,业绩已连续两个季度持续回升,业绩拐点进一步得到确认,创业板最坏的时候或已过去。

不过,尽管认为创业板今年整体会有机会的声音较多,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家依然较为谨慎。近期部分蓝筹股出现的一定反弹,也表明了市场仍在犹豫的态度。

4月12日,北京一位公募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创业板震荡明显,后续还需观望。还是要抓住业绩这条主线,虽然不能百分之百有收获,但大概率会赢。对于创业板,还是保持警惕,因为有的东西上来快,下去也快,还是要看基本面。

另一位受访者亦提到,从整个创业板市场内部来看,各家公司的质量良莠不齐,对于那些业绩恶化且没有出现改善迹象的高估值公司,后续仍然存在估值大幅调整的风险。

(编辑:郑世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