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探索推进自贸港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18-04-13 18:34

要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财支援海南。

终于,传言已久的自由贸易港政策终于落地海南了。

4月13日下午三点,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在海口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会议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习近平向海南提了6点具体要求,表示对海南定位很高,期望很高,并提出欢迎全世界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要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财支援海南,中央已研究制定《关于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

若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按照海南全岛3.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来算,将远超1000平方公里左右的香港和新加坡,以及不足4000平方公里的迪拜,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副院长夏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应把海南打造成为自由贸易港,这是海南更大程度开放政策、开放模式的突破,将更有利于发挥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

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在自贸港里海关一线真正放开,货物自由流动,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港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简化一线申报手续。中国将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拓展对外贸易,自贸区和自贸港将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特色是“自由”,这并不仅仅是税收和贸易方面的自由,也是制度安排的自由,因此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会进一步激发所在地区的主动性和活力,推动对外开放进程。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