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回应IPO佛教商业化质疑:静待上市进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04-13 17:42

正冲刺IPO的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陀山旅游”),因拥有佛系名“普陀山”遭到中国佛教协会的质疑,风波乍起。

不过,其回应的方式也是非常“佛系”。

4月13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强调,对于外界的一切猜测,“不予置评”,“所有信息以公司在4月2日披露的招股书以及舟山财政局官网发布的政务信息为准”。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公司静待上市进程,“现在谈用什么名字还有点早,毕竟公司还在排队IPO,结果未知。”

此前,中国佛教协会官网一篇署名“奘真”的文章《谁在将佛教商业化?——普陀山上市的忧思》在网上流传,其认为普陀山旅游的上市业务“虽然表面上未涵括寺院等佛教资产”,但普陀山与佛教不可剥离,以“普陀山”名义上市,难脱将佛教商业化之嫌,而且“有违国家刚刚出台的宗教法规和政策”。

随后,普陀山旅游的实际控制人舟山市国资委也召开专题会议,并在4月12日通过舟山财政局官网作出回应,“反对利用宗教商业炒作”,要求该公司“认真执行国家宗教局等12部委《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要求》”。

而普陀山旅游也在上文中表态,“如上市审核通过,在提交股票名称审核时,将充分考虑各方关切,不以‘普陀山’作为股票名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由于“普陀山”一直是佛教圣地的代名词之一,引发上述质疑也在情理之中,一位投行人士就此指出,“佛教还是纯粹一点的好,给佛教协会点赞”,也有舟山当地人士认为外界存在过度解读,“13.6亿元的门票收入并不在上市资产内,其申请上市的都是旅游资产”。

实际上,主要位于佛教名山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内的普陀山旅游,是一家综合性旅游服务企业。招股书显示,其打包上市的核心业务为普陀山景区旅游客车客运、索道客运、水路客运、香品生产销售、旅游商品销售、租赁餐饮等。

普陀山旅游历经4次资产重组才形成了现有业务格局:收购索道公司100%股权(主营景区内索道运输服务);收购客车公司75%股权(主营陆地客运服务);收购客运服务公司净资产(主营水上运输服务);收购吉祥香业净资产(主营礼佛用香烛产品生产)。

2015年-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57亿元、4.32亿元和3.8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9510.1万元、1.14亿元和1.13亿元。

此次冲刺主板IPO,普陀山旅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4212.6089万股,占比不超过25%,募资不超过6.15亿元,主要用于客运索道的升级改造项目,索道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单向最大设计运量由改造前的1050人/小时提高至3000人/小时。

若其顺利上市,A股将汇聚我国佛教四大名山的三座相关联的公司——九华山、峨眉山、普陀山。

此外,舟山市财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的态度其实自始至终都是这样,在昨天的声明之前,公众和媒体可能对相关信息有所误读,所以我们昨天发文,也是再明确一下态度”。

此前,其在官网发文中还强调,“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上市是深化舟山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上市资产纯属企业经营性资产,不涉及任何宗教资产,生产经营活动也不涉及任何宗教场所”。

延伸阅读:普陀山IPO扰佛门清净,中国佛协、舟山国资委反宗教炒作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