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未来条件合适,新东方肯定会回归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4-13 14:41

4月13日,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在参与某论坛活动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两会”后,“独角兽”回归就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热词,对于早在2006年就于美国上市的新东方来说,肯定会考虑在未来回归A股。

“从现在政策来看,第一批回归的肯定会是以科技类的大企业为主,但对新东方来说,只要未来条件允许,政策放开,是一定会考虑回归的。”俞敏洪说。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有关消息称,回归A股的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其中,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意见所称红筹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教育行业将大概率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家庭教育总支出超过1.9万亿元,占GDP比重达2.3%,预期至2020年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2万亿元。

同时,对教育行业来说,2018年也是整个行业公司IPO加速的一年。刚过去的3月,包括尚德机构、中国新华教育和精锐教育三家教育类公司,前后分别在美国或港交所上市。

对此,俞敏洪表示,“教育行业未来不是一家独大,而是一个良好的产业链布局形态,将来我们将用投资合作的方式来做好产业投资这件事。”

实际上,新东方近年来在教育领域已多有布局。俞敏洪谈及,自己及新东方且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主要秉承两大原则,其中之一是是否能够与新东方目前的0到25岁教育模式相符合,另外则是“互联网+高科技”的项目会更被青睐。

据悉,前述提及的尚德机构,即为新东方的典型投资案例之一。2015年,新东方以数千万元人民币成为尚德机构重要股东(据后者招股说明书,新东方持股比例为8.5%),后者随后在今年3月23日,成功于美国上市,募集资金约1.495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成人在线教育机构。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