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健弘:一季度表外融资明显多减或少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4-13 16:57

4月13日,央行举行一季度金融数据媒体吹风会,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会上回答了媒体提问。

阮健弘称,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结构变动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发放人民币贷款增加4.85万亿,比上年同期多增3438亿元,

二是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恢复,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537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877亿元。特别是3月份增长较为明显,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344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15亿元。

债券融资回升主要三方面原因:一是年初以来,各类债券发行利率逐步回落,企业发行人的融资需求渐渐得到释放。二是市场长端利率下降,金融机构对信用债的配置意愿上升。三是随着金融监管加强,原来通过非标等方式融资的企业,回归债券市场融资的意愿明显上升,部分机构配置需求,逐渐由配置非标,转为配置信用债资产。

三是,表外融资明显多减或少增。一季度委托贷款减少3314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966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75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591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22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5581亿元。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