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同比增长8.2% 阮健弘:应逐步淡化对数量型指标的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4-13 16:39

我们建议对M2增速,特别是短期增速,不宜过度关注。

4月13日,央行举行一季度金融数据媒体吹风会,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会上回答了媒体提问。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和1.9个百分点。

阮健弘称,与2月份相比,3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有所回落,主要与季节性等一些临时性因素扰动相关,建议对M2增速,特别是短期增速,不宜过度关注。

从季度数据的比较来看,3月份M2增长是8.2%,比去年末高0.1个百分点,没有继续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这也说明M2的增速出现趋稳的表现,这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我们监测到金融机构内部嵌套融资在进一步缩减的同时,银行业的债券投资业务有所恢复,同业行为也更加规范,货币市场利率平稳,目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合理充裕。

总体来看,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供给合理适度,有利于宏观上稳杠杆,有利于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攻坚战,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M2统计指标的可测性、可控性和与经济的相关性都有所下降。2000年以来,对M2的统计口径进行过若干次修订,都难以解决数量型指标有效性下降的问题,从国际经验来看也是这样。

为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应逐步淡化对数量型指标的关注,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既防止流动性偏松,也把握好去杠杆的结构和力度,防止流动性紧。

查看3月金融数据

中国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元,M2同比增8.2%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