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表外融资全线收缩 居民加杠杆速度放缓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4-14 07:00

4月13日,央行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其中3月人民币新增贷款1.12万亿,同比多增1000亿。结构上,企业表内融资需求不弱,居民加杠杆的增速放缓。

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较前值下降0.6个百分点,不及预期。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M2增速略低于预期,未来可能会因基数效应等,有一些阶段性恢复,但总体而言,在国内去杠杆、全球流动性面临大拐点的情况下,未来应该还是低位运行。

同时,3月社融增量1.33万亿元,存量同比增速回落至10.5%。结构上,继续延续表外非标融资向表内转移的趋势。

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浩认为,在去杠杆、严监管背景下,银行业发展正逐渐“回归本源”,影子银行业务大幅下降,影响了M2和社融增速,但也体现了去杠杆的政策作用。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既防止流动性偏松,也把握好金融调控的节奏和力度,防止流动性过紧。

债券融资回升

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5.58万亿,同比少增1.33万亿;其中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3万亿元,低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伴随增长放缓,社融存量同比增速从11.2%回落至10.5%。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由于当前的房地产面临转型,未来更多推进长租形式,融资可能转为以不计入社融的ABS形式出现,因此应把ABS规模加入重新考虑广义社融情况。据其计算,3月广义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达12.5%。

从结构上看,表外融资规模持续大幅回落是社融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3月委托贷款、信托、未贴现承兑三项表外融资全线收缩,其中委托贷款受政策影响最大,减少1850亿元,同比多减3890亿元;信托贷款减少357亿元,同比多减3470亿;未贴现承兑汇票减少318亿元;三项合计减少2525亿元。

2017年12月底,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对银信类,特别是银信通道业务予以规范。自此,信托贷款增量快速回落。从2017年12月的2245亿元快速回落至1月份455亿元,并于3月出现负增长。蔡浩认为,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通道业务将进一步受限,信托贷款规模或将继续呈缩减趋势。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8年1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以来,委托贷款连续三个月减少,1-3月分别减少714亿元、750亿元 、1850亿元。此外,未贴现承兑汇票也在3月出现负增长。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称,在去杠杆、严监管情况下影子银行业务都会受到一些冲击,或者说金融机构主动调整应对监管。蔡浩认为,在严监管、去杠杆大背景及银行业“回归本源”政策指导下,随着资管新规等新的监管制度落地,影子银行规模整体将呈继续缩减态势。

与此同时,3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3344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15亿元,为连续1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为537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877亿元,债券市场明显回暖。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债券融资回升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年初以来各类债券发行利率逐步回落,企业发行人融资需求逐步释放;二是市场长端利率下降,机构对信用债的配置意愿有所上升;三是随着金融监管的加强,原来通过非标等方式融资的企业,回归债券市场的意愿上升,部分机构配置需求也逐渐由非标资产转向债券资产。

M1增速低于预期

3月末,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

阮健弘称,3月份M2增速回落,与季节性等一些临时因素扰动密切相关,对M2增速短期波动不宜过度关注。“从季度比较看,3月份M2增长8.2%,比去年末高0.1个百分点,未再继续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这是M2增速趋稳的表现,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预计,2018年M2仍将个位数增长,这是央行衡量宏观杠杆率走势的重要指标,M2维持低增长仍有重要的宏观意义。央行参事盛松成称,“主流观点认为M2和经济相关性会减弱,但我认为会提高。金融去杠杆的边际力度不会继续增强,M2增速反而会上升,可能超过2017年,甚至会超过9%。

“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有所下降,本世纪以来虽已对M2进行过多次修订,但难以解决数量型指标有效性下降的问题。从国际经验看,也是这样。为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宜逐步淡化数量型指标。”阮健弘称。

此外,M1同比增长7.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4个和11.7个百分点,增速大幅低于预期,M2-M1的“剪刀差”持续扩大。明明认为,M1大幅低于预期部分源于地方政府融资和地产融资受限,所以此类企业持有现金减少。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4.86万亿,同比多增6339亿,创下历史新高。3月单月新增人民币新增贷款1.12万亿,同比多增1000亿。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8%。

企业新增贷款5653亿元,同比增加1967亿。其中企业短期贷款新增829亿元,同比减少1091亿;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615亿元,同比减少867亿元。

闫玲称,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占比仍处于高位,这也与央行银行家问卷调查2018年一季度贷款需求指数升至70.9%一致。蔡浩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加与3月PMI显著超预期表现一致,3月制造业PMI生产和新订单指数环比均大幅上升,企业生产相对活跃。同比少增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今年前两月贷款已创下历史新高,提前透支了部分需求。

与此同时,居民加杠杆速度放缓,3月居民新增贷款5733亿元,同比少增2244亿。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3770亿元,同比少增733亿元,不过环比出现增长。

“企业部门融资较好,可能在于目前经济增长动能还在;居民部门贷款环比回升,源于居民购房的需求释放,但应该是阶段性的,持续性有待观察,房地产贷款总量增长的放缓已成定局。”邵宇认为。

数据显示,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4.14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6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9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低2个百分点。(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