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资本张维谈六大投资原则:不追风、不与资本玩家做生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深圳报道
2018-04-14 16:54

“在风口企业背后通常看不到基石资本的影子,因为我们觉得创业风口的赛道是非常拥挤的,项目估值昂贵,同时风口也是容易消失的。所以我们很少追逐这些‘大众情人’,我们更希望看到一些‘小家碧玉’的企业。”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说。

4月14日在2018基石资本客户年会上,张维谈到了基石资本的六项投资原则。张维表示,首先,做投资要从第一层思维向第二层思维转变。

橡树资本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谈到学会第二层思维的重要性。第一层次思维者对相同的事件有着彼此相同的看法,通常也会得出相同的结论,这不可能取得优异结果,战胜市场是不可能的;第二层次思维深邃、复杂而迂回,为了取得优异的投资结果,你必须对价值持有非常规性的并且必须是正确的看法。

“对基石来说,要发挥第二层思维意味着在研究行业时,必须对它的历史和世界范围内所有的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都有所洞察和了解,才能看得更清楚。”张维说。

基石资本的第二条原则是不追风口、不赌赛道。“在风口企业背后通常看不到基石资本的影子,因为我们觉得创业风口的赛道是非常拥挤的,项目估值昂贵,同时风口也是容易消失的。所以我们很少追逐这些‘大众情人’,我们更希望看到一些‘小家碧玉’的企业。”他说。

第三,张维表示,其实市场上大部分的投资只能带来平庸的回报。对有一百人团队的基石资本来说,最重要的是创造有意义的交易机会,对重点项目要敢于进行重仓式投资,这样才能领先于竞争对手。

第四,张维认为,很多时候做投资会挑战常识,如果一个项目挑战了你的常识,你觉得企业根本不值这个钱,可以不用纠结地放弃它。这是来自你自身的一种审美,如果你长期形成了自己的审美观点,就不会被舆论上的声音所绑架。

“对基石资本来说,我们对商业模式创新和新技术方向的项目会偏谨慎。因为商业模式很容易被复制,最终检验的是创业团队的运营能力。很多新技术企业最后也不容易成功,可能是因为技术没办法产业化,或者在管理上失控了。”他说。

这也是基石资本很少参与共享经济项目和造车新势力项目的原因,但基石资本也没有那么保守,对技术创新类的商汤科技、柔宇科技都进行了重仓投资。

第五,基石资本不与资本玩家做生意。“因为你很难搞懂这些人在说什么,他们是更强大的职业高手,说不定在背后玩你。”张维说。

十余年来基石资本躲过了很多刻意欺诈的项目,基石资本回避看不懂的企业、回避职业玩家的企业、回避高估值的企业,只有把握好安全边际,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第六,基石资本不赌,而是相信复利的力量。张维认为,资本市场上的各种“系”容易出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们寻求跨越式发展,擅长利用某些资源,但某些资源也是把双刃剑。对于基石来讲,还是希望依靠自身的努力和积累,把业务做扎实。

“我们完全基于价值投资,会长期持有有安全边际的企业,坚信杰出的企业家能够带来超额回报。同时,基石资本有大量一二级市场相关的业务,我们会回避任何瓜田李下的不规范行为,这样才能成为永续经营的公司。”张维说。

张维表示,就像人体所分泌的多巴胺带来的往往是瞬间的心动,内啡肽带来的才是长久的快乐。做企业也是一样,不必追求一次性的巨大成功,持续性地进步、持续性地取得一些小胜利,可能带来的幸福感会更多。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