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中心城区规划拟定三大方向 打造大湾区智造创新服务中心

南方日报
2018-04-15 20:52

在顺德党代会报告提出“强中心”满三月之际,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本周透露,该局将在5月启动中心城区规划编制公开招标工作,6月确定中标单位,并预计11月前可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此次规划编制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分别是:定战略,顺德东部片区(220平方公里)整体提升策略研究;绘蓝图,顺德中心城区一河两岸(70平方公里)城市设计研究;抓实施,近期重点发展片区(3平方公里)详细城市设计及实施研究。

而该局也抛出了顺德“大良—容桂”中心城区发展定位的初步构想,并提出了三大方向:广佛都市圈综合副中心、湾区级创新及服务平台、岭南水乡现代城市样板。沿袭此前顺德东部新城的发展定位,顺德中心城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造创新服务中心的宏伟目标并未改变。

中心城区指挥部已运作两月

“大家认为顺德的中心的形象还没达到大家所期盼的水平,所以我们在党代会报告中把顺德的‘强中心’突出。”今年1月,顺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曾表示。

此次顺德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大良是顺德精神文化高地,大良—容桂作为顺德中心城区,要有中心城区的形象和担当。实施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资源集聚,努力建设150万人口规模的高水平中心城区,打造成顺德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展示窗’。”

党代会后,顺德区委、区政府在做实“强中心”上也不断出招,首先是机构的变化。2月13日,原“顺德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和工程指挥部”更名为“顺德中心城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工程指挥部”,并对其相关组成人员作出调整。新成立的指挥部工作人员由原顺德东部片区发展建设管理委员会人员、新增的定编人员以及从部门或镇街抽调人员组成。

指挥部下设5个小组,分别是综合协调组、交通工程组、市政工程组、环境提升组、招商引资组。这5个小组的分工也各有侧重、指向明显。

其中,交通工程组负责拟定区域内重点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工程的建设实施计划、具体项目的推进和管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招投标工作等,重点推进大良与容桂之间的连接及主要道路、轨道建设工程等。

环境提升组负责拟定区域内城市环境提升建设计划、具体项目的推进和管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招投标等工作;重点负责德胜河一河两岸建设工程;负责顺德中心城区的城市升级、亮化美化;负责顺峰山公园提升及管理,负责“太平塔、青云塔”的修缮工作等。

招商引资组则负责南方智谷的总体规划执行、招商等工作;负责顺德中心城区重点项目招商工作等。

梳理上述小组职能不难发现,“指挥部”成立后,顺德中心城区已吹响“强中心”建设的冲锋号,而顺德区政府也试图在规划、交通、建设、景观、产城融合上齐发力。运作两个月以来,指挥部环境提升组更是打响“头炮”,在近期顺峰山公园“双塔”修缮过程中,该小组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已拟定了一份初步修缮方案。

大良、容桂两镇街加强互动

除“双塔”修缮外,德胜河“一河两岸”的提升和大良—容桂两镇之间的交通连接其实更为迫切,也是指挥部需直面的“难点”。

这些难点的出现,也正在倒逼大良、容桂两镇街开展更为紧密的互动。

在顺德区政协召开的大良—容桂中心组团一体化发展调研协商会上,顺德区政协大良联诺委员会和顺德区政协容桂联诺委员会首次聚在一起,共商融合发展大计。

“这是区政协履职活动创新,首次组织大良、容桂两个联委会一同考察、调研、座谈。”座谈会上,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表示,此次考察活动还邀请了区政协城建委、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以及大良、容桂两个街道的政府部门代表,目的是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为“强中心”这一项政府中心工作的推进建言献策。

会场上,德胜河“一河两岸”的建设为参会各方所关注。大良街道城建局城乡重建科主管陈小龙透露,德胜河北岸片区内涉及旧工业区改造范围达2700亩,计划以拆除重建类“二改三”及历史文化保护类为主的改造模式实施改造,拟将该片区打造成顺德工业文化展示及体验区、德胜河“一河两岸”高品质城市生活带的组成部分。

南岸方面,容桂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副主任胡永峰则透露,今年将高标准打造南岸生态景观带建设,预计今年内完成眉蕉河水闸至德胜大桥底段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并计划投资3000万—4000万元,为德胜河南岸夜间亮化工程、景观、路灯路面进行提升。

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东部规划管理局局长黎景带表示,下月启动中心城区规划编制涉及德胜河“一河两岸”,未来构想将对标世界一流的城市滨水地区来打造城市客厅,而位于容桂片区的顺江围湿地公园和马冈科技岛,以及大良片区的南区商业水岸、顺德糖厂文化综合体、德胜河商务区、顺德港湾区邮轮港,将成为这个顺德城市客厅里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一河两岸建设上,大良、容桂如果各自思考,必定带来背靠背各自发展局面,未来怎样整合资源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形成合力,通过强规划来落地。”顺德区政协委员陈文波在会上直言。

“现在只有容奇大桥和德胜大桥2座大桥在两镇间连通,往往在上下班高峰期,这两条大桥行经路段容易出现交通拥挤。”顺德区政协委员梁彩珊建言,两镇之间至少得再打通两处互联通道,这也极为迫切。

顺德版中央公园“呼之欲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顺德中心城区已经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全覆盖,可为中心城区内各项建设提供规划依据,指导近年的城市建设实施。

而在下月启动的中心城区规划编制招标工作,则将着眼于在大湾区背景下,顺德中心城区对外的对接关系和中心城区的空间品质如何进一步优化提升。

在城市空间品质提升上,顺德区规划部门已提出初步构想,将整合顺峰山、顺峰湖、欢乐海岸、站前公园现有资源,并结合碧桂路下沉、周边旧工业区、旧村改造、公园整体创新设计等手段,打造顺德版的“中央公园”,面积将达7平方公里,为纽约中央公园的两倍,进而打响顺德城市生态品牌。

“规划的目标在于通过硬件提升实现筑巢引凤,但如何配套相关政策让更多国际知名企业进驻,并带动整个中心城区的商业氛围,需要引起政府部门的提前思考。”顺德区政协委员马祺说。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