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夫妇被罚真相:大玩儿空手套,被收购方帮忙找钱合谋做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松清 重庆
2018-04-16 21:25

4月1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驳回了赵薇夫妇、龙薇传媒、万家文化及相关当事人的申辩,最终决定: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在2017年11月9日晚间,祥源文化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万家文化(已更名:祥源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案已调查完毕,依法拟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黄有龙、赵薇、赵政、孔德永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随后,2017年11月黄有龙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顺龙控股发布了一则关于《董事会资料之变更》的公告。在这份公告中,黄有龙和赵政表示,已打算向中国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

除了此前证监会已经认定的龙薇传媒存在51倍高杠杆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问题外,此次证监会的最终决定中也透露出更多黄有龙和万家文化、实际控制人孔德永交易细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让人惊讶的是,融资银行竟然是被收购方介绍给收购方的。

经孔德永、万家集团财务总监王某中介绍,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拟为龙薇传媒提供融资服务。2016年12月29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代表与龙薇传媒的代表洽谈融资方案。当天,经双方洽谈,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拟按照30亿元融资方案上报审批。

黄有龙在询问笔录中也表示,“中信银行是孔德永这边找的,我们这边没有找过任何银行,包括深圳的银行。自始至终,银行方面都是孔德永联系的,我和赵政都没联系过银行…在赵政去杭州和孔德永谈上飞机前(股份转让变更为5%前),我和赵政说不要做了…至于后面取消收购,我觉得这个事情没办法做了,就不做了…孔德永让我们留5%的股权,我其实真不想要,但出于信用,我最后还是同意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用自有资金进行收购”。

在申辩中,龙薇传媒和万家文化还在相互推卸责任。

龙薇传媒将责任推给万家文化称,万家文化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主体,已先于龙薇传媒知晓与相关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信息,如未及时披露重大信息与龙薇传媒无关。

万家文化则称其不是信息披露义务人,仅是龙薇传媒履行法定信息披露义务的通道,仅负有按照目前监管要求和行业公认的标准,在形式检查后“原汁原味”地代为公告,涉案违法事实与上市公司无关。

双方责任却是都不可推卸的。根据证监会披露相关手机取证微信记录,万家文化项目微信群涉及七人,主要包括孔德永、万家集团财务总监王某中、万家文化董事会秘书詹某伟、赵政等人,其中,詹某伟作为万家文化的代表方,知悉并全程参与问询函回复的内容审核、文字表述调整等。

证监会痛批上市公司:“若如万家文化代理人所言,上市公司只是一个信息披露通道,不审核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对所发布信息不负任何责任,则《证券法》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将形同虚设,投资者也无法信任上市公司。”

同时,对于龙薇传媒其并未动用其强调的“还款能力”来继续推进收购,而是称其资产大部分在境外而停止收购,而资产在境外这一客观情况是显然能够提前预知的。因此,龙薇传媒强调的“家庭资产”“还款能力”加上其名人效应,实际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了严重误导。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召集了60位因此受到影响的投资者,将起诉上市公司、龙薇传媒,还有赵薇和黄有龙,正式起诉将在这周和下周发起,起诉法院是杭州中院。”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