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储蓄增速首降背后:居民存款增量少于贷款 银行负债靠对公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4-17 07:00

近两年来,居民贷款增量超过存款增量,显示居民从资金供给方转为资金需求方,且差距不断增大。2016年、2017年,住户贷款分别新增6.33万亿元、7.13万亿元,同期住户存款分别新增5.16万亿元、4.60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根据去年的金融数据,我们发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就是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率首次为负。”

实际上,随着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居民储蓄存款多次出现同比少增。根据央行数据,2017年,住户存款同比少增5649亿元,此前2015年、2016年分别多增2599亿元、7623亿元。

居民储蓄率、杠杆率分别对应居民部门的资产端、负债端,是一个问题的两面。近期,居民杠杆率上升较快、储蓄率过快下降等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居民部门储蓄是经济学概念,与居民储蓄存款不是一回事。从经济理论上,储蓄对应当期没有消费掉的所有收入,包括存款、理财、货币基金、股票投资等。储蓄是宏观上投资可用的资金来源。存款只是储蓄的一部分,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居民存款占比是下降的。而且,居民存款负增长很常见,在股市牛市期间较常出现。

近两年居民存款增量少于贷款

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3月29日发布的《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2017年度)》,2017年,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下降,居民杠杆率上升较快,政府部门杠杆率略有回落,总杠杆率上升主要是居民杠杆率攀升所致。数据显示,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由2016年的158.2%回落至156.9%,下降了1.3个百分点。居民部门杠杆率从2016年的44.8%上升到49.0%,提高了4.1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此前也表示,应该高度重视居民储蓄率问题,防止居民储蓄率过快下降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及连锁效应。

上述报告显示,居民部门加杠杆近两年呈现加速态势。2008-2017年,居民杠杆率由17.9%上升到49%,9年上升了31个百分点,年均增幅近3.5个百分点;近两年年均增幅更是达到4.9个百分点。

其背后,是近两年来,居民贷款增量超过存款增量,显示居民从资金供给方转为资金需求方,且差距不断增大。根据央行数据,2016年、2017年,住户贷款分别新增6.33万亿元、7.13万亿元,同期住户存款分别新增5.16万亿元、4.60万亿元。而在2015年,住户部门贷款新增3.87万亿元,存款新增4.40万亿元。仅仅三年时间,住户部门存贷款之差就从0.53万亿反转为-2.53万亿元,缺口不断增大。

易会满表示,从2010年以来,我国居民储蓄率持续下降,成为国民总储蓄率下滑的主要因素。从居民储蓄增速来看,近些年来下降幅度较大,从2010年以前的16%下降到了2017年的7.7%,增速降至历史最低值。从居民储蓄在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来看,下降趋势更加明显。2010年到2017年,居民储蓄存款增长与可支配收入之比从25.4%下降至12.7%,下降了一半。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2017年以来居民储蓄存款增速大幅减少,与房地产市场限购、股市吸引、理财化趋势加剧有关。

根据央行年报,居民部门新增金融资产包括存款、股权类资产、理财类资产、股票类资产。

住户存款流向个人理财产品。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年)》,2017年个人理财产品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底,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一般个人类、高资产净值类与私人银行类等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66.99%。其中,一般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较年初增长2.76万亿元,增幅达23.31%;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49.42%,较年初增长8.68个百分点。

此外,2017年公募行业的规模依旧达到11.6万亿元,较2016年底更是增长幅度达到26.64%,主要依赖于货币基金的逆势增长。

银行依赖公司存款

受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下降及个人理财收益率提升分流影响,大型银行与中小行的个人存款增速普降,2017年四大行个人存款增速较2016年下降2.3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依靠业务网点布局及代发工资业务的优势,个人存款历来是大行的优势。但从银行财报看,支撑银行负债端稳定的是公司存款。

根据银行财报,四大行2017年公司存款新增3.11万亿元,同比增加11.75%,较2016年增速快1个百分点,约占新增存款的2/3。四大行个人存款新增1.54万亿元,同比增加5.68%,占新增存款的约1/3。

根据华创证券的数据,从对公新增信贷的资源分配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向基建倾斜的趋势。2017年四大行的基建贷款占其新增对公贷款的80%(2016年为52%),与国有部门固定资产投资的异常高增长相吻合。大行与国有及国有控股单位的联系大于多数中小银行,2009年后国有部门投资增速较社会固投增速慢。2016年开始国有部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反弹,虽有所回落,但仍在社会固投增速之上。

大行相对中小行的存款优势依然明显,资管新规对表外非标的打击削弱了中小银行在房地产、平台上的优势,大户可能流失,信贷与存款脱节的现象延续,个人理财客户回归存款存疑,很多银行甚至要为保规模而战。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